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20-08-05 14:08  |  武汉市水务局

网友留言【意见建议类 建设管理】关于长江大堤上设马道的建议


【留言时间】2020-07-27 12:44:38

【留言内容】 您好!本人有幸参与了武汉长江大堤的防汛工作,结合现场防汛工作的实际困难,特建议在超过6米的大堤背水侧加设马道。

本人现场防汛工作的实际困难:巡防工作5人一组,其中一人在坝坡中间位置,这个位置坡度较大,且没有马道(戗台)长时间行走极为困难。 
   根据堤防工程设计规范(GB50286-2013)7.5.2条,堤高超过6米时,背水侧宜设置戗台,戗台宽度不宜小于1.5米。 
   附上一段百度百科:戗台,亦称“马道”、“戗道”,堤工上常称“二层台”。堤防或土坝坡面上的平台。堤防或土坝超过一定高度时,加筑戗台可增加堤坝的稳定性,且便于施工、检修、日常检查和观测。如堤身单薄, 不够稳定,以及为防散浸、漏洞、脱坡时,可加筑后戗或前戗,其顶面即戗台。对于土坝, 背水戗台上可结合修筑排水沟,以排除坝面雨水,免遭冲刷。 

本人清楚此项工程较为庞大,绝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然本人心系武汉水利,又有几年水利工作经验,深知人力再多,亦有所不及,必须从设计层面重新入手解决问题,一来可以解放劳动力,二来可以顺势加入监控设计,形成更加先进、完善的防汛抗洪机制,岂不美哉?浅薄之言,万望勿哂!

留言附件内容:




【回复单位】市水务局堤防处  

【回复时间】2020-08-03 15:07:11

【回复内容】您好!2020年,武汉市在遭遇新冠病毒疫情后,又遭遇新世纪以来最大一次洪水考验,武汉关水位最高达到28.77米,仅次于1954年、1998年、1999年,排历史第四高水位,且高水位持续时间较长。面对复杂严峻的防汛形势,在武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领导、部署下,全市防汛人员众志成城、严防严守,确保了全市河道堤防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此,向您及所有奋战在防汛抗洪一线的广大防汛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您在城市留言版上关于在长江大堤背水侧加设马道的建议收悉。您提的建议很好,既符合设计规范要求,有利于提高河道堤防防洪能力,又便于日常巡查。98大水后,按国家、省有关要求,武汉市长江干堤按照防御1954年型洪水标准完成了加固建设,所有长江干堤设计、建设遵循了“堤面与内平台垂高小于6米”的原则,并根据建设条件在堤内设置了10~50米不等的压浸平台。目前,全市长江干堤堤高均不大于6米,符合堤防工程设计规范要求,不需要设置马道,下一步,我们在新建堤防中将严格按规范要求,充分吸收您的建议,运用到工作中去。感谢您对全市水利工作的关心和为防汛工作做出的巨大贡献。


 已阅 0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