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天 是 :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18-07-09 14:07  |  武汉市水务局

网友留言【问题反映类 】东西湖区为什么属于泄洪区


【留言时间】2018-07-03 10:37:47

【留言内容】东西湖区已经升级为国家开发区,有网络安全基地,武汉烟草公司、京东方公司都是千亿企业,发展势头很猛,想问问东西湖区为什么还是泄洪区?


【回复单位】市水务局防汛抗旱处  

【回复时间】2018-07-09 09:00:17

【回复内容】网友: 您好! 您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提出的关于咨询东西湖蓄滞洪区情况的留言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武汉是国家确定的防洪重点城市,城市防洪工作十分重要。经过多年的防洪工程建设,长江中下游已基本形成了以河道堤防为基础、三峡水库为骨干,其他干支流水库、蓄滞洪区、河道整治工程及防洪非工程措施相配套的综合防洪体系。 根据《长江流域防洪规划》,三峡工程建成后,遇1954年同量级洪水,武汉市附近区仍有约68亿立方米超额洪水需妥善安排。因此,在武汉周边设置蓄滞洪区是确保武汉城市防洪安全的必要措施,更是在遇到极端洪水情况下确保武汉安全的重要手段。国务院批复的《长江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年)》(国函[2012]220号),在武汉市附近规划有6处蓄滞洪区,分别是:杜家台、西凉湖、武湖、涨渡湖、白潭湖和东西湖蓄滞洪区,其中东西湖为蓄滞洪保留区,杜家台为重要蓄滞洪区,其他为一般蓄滞洪区,累计规划蓄洪容积为122.1亿立方米。 国家防总《关于长江洪水调度方案的批复》(国函[2011]22号)中明确规定,遇特大洪水,为确保长江武汉河段武汉关水位不超过29.73米(吴淞高程),在相继运用杜家台、武湖、涨渡湖、西凉湖、白潭湖等蓄滞洪区后,武汉关水位仍将超过29.73米时,启用东西湖蓄滞洪区蓄纳洪水。 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等建成运用后,武汉市的防洪形势得到了极大的缓解,东西湖蓄滞洪区运用的机率越来越小,分蓄洪区调整具备了条件,且东西湖区已建成的大型企业、重要设施主要位于吴家山安全区内,因此,东西湖区内的重要设施和人员的防洪安全有保障。武汉市历届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都十分重视东西湖蓄滞洪区调整事宜,已将其从一般蓄滞洪区调整为蓄滞洪保留区,为东西湖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防洪安全赢得了空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也多次向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等部门汇报取消东西湖蓄滞洪区,但由于蓄滞洪区调整涉及整个长江流域洪水调度,需科学论证并由水利部批准。目前,长江委已编制完成了的《长江上中游控制性水库建成后蓄滞洪区布局调整总体方案》中已明确提出了取消东西湖分蓄洪区,并上报了国家水利部,取消东西湖分蓄洪区工作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我们也将积极推进此项工作,为东西湖区的发展赢得广阔空间和安全保障。 感谢您对水务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


 已阅 0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