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天 是 :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18-11-27 16:11  |  武汉市水务局

我是湖长——武汉市重点河湖民间河湖长征集之东湖民间湖长竞选


    东湖是武汉的明珠,承载了武汉人的城市记忆。说起东湖,相信每个武汉人都有说不尽的情怀。要更好地擦亮这张城市名片,民间力量不容忽视。

    11月25日下午,美丽的东湖之滨,一场民间河湖长PK赛正在进行。那么,究竟是谁最终当选东湖的首任民间湖长呢?赶紧和小编一起去PK现场看看吧。

    10名申请人东湖绿道激烈角逐

    今年9月开始,武汉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受武汉市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委托,面向全社会为61个重点河湖公开征集民间河湖长,范围包括全市重点江河湖泊和军运会保障的重要水体。

    活动启动至今已有100多个团体和个人递交申请。其中,东湖已收到超过10份申请。11月25日的PK赛上,10名申请人现场角逐出了两名东湖的民间湖长。

    参与角逐东湖民间湖长候选人,有个人、企业也有社团;有少年、青年人、中年人、也有老年人。相关专家认为,武汉已初步形成全民护湖的趋势。

    当天下午2时,竞选拉开帷幕,10名申请人先后上台发言。在3分钟时间内,介绍自己并说明竞选原因、优势及工作设想。

    PK现场,来自武汉市河长办、旅游委、环保局、东湖风景区管委会和湖北大学环境资源学院的五位专家担任专家评委,来自省市媒体的5位记者担任媒体评委,还有市民自发报名的30位大众评委,他们共同为每一位候选人进行评判打分。

    本次选拔采取百分制,5位专家,每位专家评委各有10分;5位媒体人,每位媒体评委有7分,还有15分,通过台下的30位大众评委举笑脸牌得出。

两个团队当选东湖首任民间湖长

    10位候选人中,既有资深环保志愿者,也有多年与水打交道的高校教授,还有青山区钢城13小、爱浪水上俱乐部等热衷环保公益的学校和企业。

    武汉市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华侨城小学,是此次参赛选手之一。校方介绍,学校不仅编写了《东湖》系列教材,还组织师生清理东湖子湖周边垃圾、监测水质、观察记录东湖鸟类和记录东湖水生动植物多样性等方面开展活动。

    湖北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是参选的企业代表。该企业在环保、节水、节能,合理利用资源方面,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教授吴志刚,从事水体卫生和饮用水安全教学和科研工作30多年。他畅想让东湖水有朝一日成为直饮水。

    武汉爱浪水上俱乐部更是希望踩着浆板去巡湖。

    经过评委现场打分,华侨城小学和湖北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两个团体得分最高,共同成为东湖首任民间湖长。

    民间河湖长守护绿水常青

    根据河湖长工作部署,武汉每条河湖都有官方河湖长,而此次选出来的民间河湖长,将和官方河湖长一道守护江城的绿水常青。

    其中,官方河湖长侧重水体治理和保护,民间河湖长侧重于对社会公众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进一步唤醒大家爱湖护湖的意识。

    本次征集为全市第一批民间河湖长征集活动,今后还将逐步推广到江城所有河湖。61名民间湖长全部选出后,将一同颁发聘书。民间河湖长首个聘期为一年。任期内,民间河湖长需积极履职,认真做好巡查河湖、宣传引导、沟通建议和示范表率,如果做得不好可能面临淘汰。

    东湖首任民间湖长、武汉市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华侨城小学表示,希望通过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无数个家庭带动全社会,共同形成爱湖护湖的良好氛围。

    同为东湖首任民间湖长的湖北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则表示,会通过企业文化影响每一个员工,通过员工带动家属,并通过合作带动商业伙伴,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护湖中来。



 已阅 0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