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天 是 :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20-07-08 09:07  |  武汉广播电视台

防汛排涝紧急时刻,武汉全力以赴赶大考


持续遭受暴雨袭击,武汉防汛排涝逼近紧急时刻

7月6日5时起 武汉市将排涝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Ⅱ级

6时30分起 武汉市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Ⅱ级

7点30分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赴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检查督导防汛排渍工作,听取当前我市面临的雨情、水情、汛情情况汇报。

王忠林强调当前我市防汛应急响应级别已提升至Ⅱ级,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进入备战状态,坚持人民至上,强化24小时值班备勤,做到等级响应到位、宣传预警到位、城市保供到位、通行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群众安全保障到位,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确保全市安全度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点一策”排渍治水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王忠林、周先旺一行通过实时监控察看虎泉街尚文创业城小区、友谊大道长江隧道口等易渍水点情况。

在江岸区长江粤汉码头,截止至6日9时,长江汉口站水位达26.89米,距离警戒水位27.3米仅差0.41米,江边二层亲水平台已拉起警戒线。王忠林、周先旺一行来到长江粤汉码头并登上横渡长江博物馆楼顶楼,实地察看长江实时水情、汛情。

王忠林、周先旺一行来到府河东西湖堤。当前,府河水位已超警戒线且水位呈现“陡涨陡落”的特点,长江水位持续上涨,府河防汛难度大、责任更大。堤顶上,每隔1公里就有一个由板房搭设的哨棚,用于巡堤人员的休整和物品的存放。“巡堤过程中有没有碰到什么问题?巡堤的路段有多长?”在府澴河大常青花园2号哨棚,王忠林、周先旺与正在值守的街道负责人交谈,详细了解巡堤查险职责并表示慰问。王忠林、周先旺一行走进哨棚,察看桌面上摊放的《堤防防汛抢先手册》、巡堤查险记录。王忠林强调,要清醒认识到当前雨情、水情、汛情复杂多变,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汛工作的责任感,在巡查工作中要高度负责,确保居民群众安全。

在东西湖堤白马泾泵站,王忠林、周先旺一行察看泵站运行情况。王忠林要求,要加强巡堤查险,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做到提早发现、及早处置险情、灾情。

7月4日至5日,冒着强降雨,王忠林、周先旺一行来到友谊大道长江隧道入口渍水点。王忠林现场追问渍水原因,有关部门回答,由于这里地势低洼,下游出沙湖箱涵水位高时,容易顶托造成渍水。发生连续强降雨时,现有排水设施超负荷运行,排不赢的现象依然存在。王忠林随即现场调度,要求加快抽排力度,及时疏导、管制交通,避免车辆行人误入受困;同时立即组织专家现场论证,拿出“管长远”的解决方案。他提醒有关部门,城市是一个生命体、有机体,在治水过程中必须坚持系统思维、统筹谋划,避免各自为政。

6月29日上午,王忠林曾到洪山区保利华都及周边尚文创业城小区现场调度。5日,王忠林、周先旺再次来到保利华都渍水点,沿着渍水路段步行,分析渍水原因,协调问题解决。沿途,有居民主动走上前为市委市政府对排渍的重视点赞,也有居民表示出对此处渍水问题的担忧。王忠林请居民们放心,他说,市委、市政府正在抓紧调度,确保问题彻底解决。他要求所在区和相关部门深刻反思,立足长远,加快完善区域排水管网系统,加快打通排水瓶颈,扩容地下管道;要在雨前做好抽排准备,腾空管网库容,调派专人和专业设备提前抵达易渍水点巡查值守;降雨期间要及时揭井盖助排,加大泵站抽排力度,尽最大努力保障安全。

目前长江、汉江武汉段均超设防水位,武昌黄花矶长江亲水平台的凉亭底部已经被江水淹没。王忠林、周先旺一行来到黄花矶闸口察看水情,要求在做好防汛度汛工作的同时,在市区重点江堤、河堤设置警示牌,拉设警戒线,提示市民群众在亲水区域注意安全。  

6月8日入梅以来,我市已连续发生7轮强降雨,上午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II级,武汉市防汛抗旱办公室副主任、市水务局副局长程建军介绍了今年的水情雨情和防汛形势。

硬招暖招齐发,多部门联动保安澜

江汉区华安里铁路涵洞净高2.4米,最窄处只有约3米。作为进出华安里社区的一条重要通道,这里曾是渍水高发区,直接影响着近12万人口的出行安全。新一轮强降雨来袭,华安里涵洞却没有出现渍水,人员、车辆通行正常。江汉区水务与湖泊局介绍,自6月8日武汉入梅以来,他们就安排了专人在此进行24小时值守,并对这里的泵机进行了更新换代。

江汉区水务和湖泊局排水队副队长 吴祥华:

启用大功率的泵机,现在就能够防范50毫米以下的大雨,我们江汉区水务局又专门为这里配备了一个流动泵,一个小时能够排360个立方的雨水,这样就保证在下暴雨的时候,这个涵洞内能基本畅通。

居民:以前不管下一点小雨,这个涵洞里面就是有很深的积水,完全不能正常通行。最近这两年改善了很多,现在基本上下大雨已经都不会堵了,车和人可以正常通行。


江汉区水务与湖泊局水务工程规划建设管理科 负责人 曾燕飞:我们区主次干道渍水点有10个点位,提前对所有主次干道进行一些清淤保畅,今年考虑到防疫的需求,我们加强了这个排水的力量,与社区街道联手,发放安全汽油泵到社区,指导社区如何使用。

从刚才的短片中我们看到,全市排渍能力确实有了较大提升。特别一些已建、在建的防汛基础设施建设,是否有应对余力和改善空间?如何做到一点一策?对于即将到来的高考,我们有哪些应对和温馨提示?来听武汉市防汛抗旱办公室副主任,市水务局副局长程建军一一解答。 

再临“大考”,全力以赴确保城市少渍水、无渍水

今年武汉入梅早,梅雨季节降水多。武汉市市防办第一时间调度部署,各区水务部门积极响应,迅速出动,通宵巡查值守、疏捞抢排,共出动人员1600多人次,各类抽排设备、车辆300多台次,全力以赴确保城市少渍水、无渍水。




 已阅 0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