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天 是 :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21-04-03 16:04  |  长江日报

市水务局局长周耕接受《长江日报》专访:立足水优势,打造世界滨水生态名城


2021年4月2日,市水务局局长周耕接受《长江日报》专访,围绕“坚决扛起‘一主引领’的政治担当,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主题,发表了“立足水优势,打造世界滨水生态名城”访谈。

以下为采访实录:

市水务局局长周耕:

立足水优势,打造世界滨水生态名城

武汉,两江交汇,三镇鼎立,百湖密布,水面面积占国土面积1/4,是一座漂浮在水上的城市。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的要求,担负省委提出的“一主引领”使命,就必须立足武汉水优势,贯彻新时期治水新理念,构建治水新格局,统筹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和岸线“五水一岸”,努力打造世界滨水生态名城,在当好武汉城市圈“群主”,建设安全水务、生态水务、民生水务、创新水务,推进水务现代化上做表率。

在建设安全水务上做表率,构建城市安澜的防洪、排涝体系。继续加强堤防达标建设和水库除险加固,持续提升泵站港渠排涝能力,加强易渍水点治理,加快推进蓄滞洪区优化调整和安全建设,健全水旱灾害监测、预警、防治和应急救援体制。高水平规划建设武汉百里长江生态廊道,构建水、滩、城、人和谐共处的亲水空间。

在建设生态水务上做表率,构建水清岸绿的水环境、水生态体系。深入推进“三湖三河”、东沙湖等重点流域水环境治理,加强截污控源,深化管网整治,治理溢流污染,推进污水治理提质增效,持续改善水环境。开展府澴河、汉北河、通顺河和梁子湖、鲁湖、斧头湖等跨市河湖综合治理,推进水系连通和水生态修复,大力提升河湖水质,减少劣Ⅴ类湖泊和Ⅴ类湖泊,防止黑臭水体反弹。

在建设民生水务上做表率,构建安全优质的城乡供用水体系。推进城乡供水一张网建设,建设梁子湖等应急水厂,打造平战结合、多源互补的“双水源”城市。深入推进中心城区二次供水改造三年行动。开展农村安全饮水升级提质。探索开展高品质饮水试点。

在建设创新水务上做表率,构建智慧高效的水务治理现代化体系。统筹规划水空间、水资源、水要素,建立长江河道采砂等联合执法机制,推进数据共享、调度联动智慧水务“一张网”建设,创新水资源调配、水生态补偿、水价机制、水权交易等体制机制,建立流域河湖长联动机制,让武汉的水优势在武汉当好“群主”、同城化发展中,发挥战略性、基础性、保障性作用。



(转载自长江日报)


 已阅 0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