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天 是 :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22-04-02 15:04  |  长江日报

《武汉市水资源公报》发布:坚持优化管理机制,统筹“五水”共建


△新闻发布会现场  长江日报记者杨涛  摄



4月1日下午,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1年《武汉市水资源公报》和全市的水资源情况。武汉市水务局局长郑利表示,全市将着力推进系统管理,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水文化建设。



△市水务局局长郑利  长江日报记者杨涛  摄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武汉市依水而生、因水而兴,水是武汉市宝贵的自然资源。





按照国家要求和政府信息公开程序,每年公开发布《武汉市水资源公报》,今年已是第24期。《武汉市水资源公报》客观反映全市年度水资源情势、重要水事、水环境变化状况及水环境治理事项等涉水重要信息,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对水资源、水环境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强全民的爱水、节水、惜水、护水意识。





公报显示,2021年,全市年降水量1343.5mm,折合降水总量114.12亿m³,属平水年份。全市水资源总量52.28亿m³。全市过境水量7912亿m³,其中长江、汉江过境水量7829亿m³。


全市水环境质量提升。全市11条主要江河(港)的32个监测断面中,符合水环境功能区类别的断面有28个,占87.5%。全市131个湖泊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Ⅳ类标准。9座大、中型水库,43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


去年,居民生活用水量达到总用水量的三成多。当年全市总用水量39.39亿m³,其中农业用水量9.45亿m³,占24.0%,工业用水量15.70亿m³,占39.9%,生活用水量(含公共用水)13.50亿m³,占34.3%。全市用水总量、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用水效率均达到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控制指标要求。





发布会透露,全市水务工作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责任落实,优化管理机制,着力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水文化建设,积极打造人水和谐的幸福河湖,努力建设世界滨水生态名城。



(转载自长江日报)


 已阅 0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