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天 是 :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22-05-20 11:05  |  武汉市水务局

水务一线 | 扬帆起航,筑梦未来


“江汉汤汤,武夫洸洸;滔滔江汉,南国之纪。”大江大湖大武汉,因水而生,以水而兴。武汉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治水史。

98大水后,龙王庙综合整治工程鸣锣开工,机器轰鸣声中,曾立下“生死牌”,誓与大堤共存亡的老一辈水利人走进了崭新的水务管理一体化时代。2000年12月,为适应城市水务现代化管理需求,原武汉市防办下属的防汛通讯水文站与武汉市水利局下属的水雨情报通讯联络站合并武汉市水务防汛信息中心应运而生。

扬帆起航,筑梦未来——武汉市水务防汛信息中心宣传片

20余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武汉市水务防汛信息中心的工作职责从最初水雨情信息收集发布,逐步演变为为经济建设、公共服务提供水务信息采集、处理和应用服务;承担水务信息化规划、建设和运行管理,水务信息技术咨询和系统集成;同时,负责水务新媒体宣传和舆情监控等。

科技赋能,今天,武汉“治水”正在逐步向武汉“智水”转变回望历史,时间的年轮上,刻下了城市与水相生相息、相争相融的历程,也记录着市水务防汛信息中心“数据赋能助力武汉科学治水”奋进的印迹作为武汉市水务局的公益一类正处级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定编定责排兵布阵的踌躇满志,到水务信息化、智慧水务以及市水务局融媒体中心建设滚石上山的激情满怀,市水务防汛信息中心始终常怀远虑、精耕细作,听令出征坚决打赢了一轮又一轮防汛排涝攻坚战、突如其来疫情防控阻击战、驰援河南排水抢险突击战……

2000年至2012年,是水务信息化夯实基础,网络通信能力大幅提升的一个时期。2006年,水务综合大楼通信铁塔建成投用;2007年,水利视频网建成,长江、汉江沿线10个区水务局视频会议系统建成投入使用2008年政务专网视频会议系统实现与市政府专网视频会议系统互通互连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党和国家把信息化与国际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并列,信息化被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数字经济随之成为国家战略。2012年至今,是水务信息化乘势而上,跨越式发展的一个时期。2012年,水务信息化一期启动建设,水务局官网上线,“江城水声”微博开通;2014年,市水务防汛信息中心标准机房建成投用;2015年,武汉水务通APP、 无纸化办公电子政务系统上线运行;2016年与公安局视频监控平台共享6万余处视频监控点,接入气象部门150余处雨量站点,为远程调度排涝提供支撑2017年,“武汉水务”微信号、今日头条号开通;2019年武汉市灾后水系测报系统建成投入使用2020年,智慧水务综合管理平台、水务一张图上线运行;2021年,智慧水务一期项目启动建设……

20余年来,通过不懈努力,武汉市水务防汛信息中心筑稳信息基座武汉市水务系统承载计算和存储能力从小到大,计算机机房面积从40平方米增加到192平方米,存储能力达到60T,部分系统在“武汉云”上安了家;网络通信能力从弱到强,市水务系统互联网宽带从50兆升级到300兆,水务内网与政务网、水利网、物联网间的联接打通,为数据“跑路”构建主干千兆高速通道;长江、汉江共敷设24芯水利专用光纤120公里;态势感知能力从无到有,武汉市水务系统累计建成各类前端监测监控站点1300余处,其中水位站790余处、积水水深监测点190余处视频监控点200余处,流量、水质、墒情等其他监测点200余处。

20年前的“补血输血”到今天的“自我造血”,市水务防汛信息中心全面提升数据及资源整合能力。省、市、区三级网络实现了互连互通;共享了长江委和市水文部门长江、汉江、中小河流全流域水文信息,市气象部门150余处雨量站信息,市规划部门政务电子地图,接入了市公安部门10万余路视频监控,接入了市政供水、污水设施工况,基本实现涉水数据的整合共享;视频会商系统不断完善,实现了水利系统、应急系统、住建系统、政务系统横向、纵向视频互联互通。以全局构建融媒体中心为契机,发力新媒体宣传,依托“武汉水务”微信公众号、“武汉水务”微博、水务头条号及水务局官方网站四大新媒体载体,奏响水务最强音。其中,“武汉水务”微信公众号粉丝数达4万多,“武汉水务”官方微博年均发布微博200余篇,推文累计阅读量970余万,单篇最高阅读量57.2万。

在信息化建设的赛道上,水务信息化一期以及智慧水务一期建设跑出武汉加速度”。市水务系统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出台了《武汉水务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网络安全制度汇编》,按照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管理办法的规定,全部上线信息系统网络安全测评备案全覆盖。组建了覆盖软件开发、通信网络、视频监控、视频会议及前端监测等30人的专业运维团队,24小时保障网络和系统运行,定期巡检软硬件设备和监测监控站点,广泛跟踪用户需求,持续开展应用软件迭代升级通过不断迭代更新,武汉智慧水务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和“武汉水务通”APP先后建成,集成了水务一张图、排涝泵站智慧管理系统、中心城区排水管网隐患信息系统、武汉河湖长、防汛物资管理系统、无纸化政务办公系统等水务相关应用和功能模块,初步搭建了中心城区排水水力基础模型,实现了平台统一认证和一站式登录。

水务事业的发展也见证了信息人的披星戴月、勠力同心,而他们,也带着满身汗水满载而归:武汉市智慧水务及应用项目荣获全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二等奖,武汉市中心城区排水管网隐患排查项目被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授予2021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金奖”,市水务防汛信息中心被湖北省委、武汉市委通报表扬“先进基层党组织”,先后被评为“全省水利系统先进集体”、“全市防汛抗洪先进集体”、“工人先锋号”,成为武汉总工会认可授予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世界滨水生态名城蓝图已经绘就。“十四五”期间,市水务防汛信息中心将牢牢把握信息技术加快发展重大机遇,强化信息技术与水务业务深度融合,准确把握网络信息安全形势,坚持系统观念,树立创新思维,推进智慧水务发展。

铸造、融合、打磨,这是市水务防汛信息中心20余年征程的关键词。在飞逝的时光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砥砺奋发、笃行不怠的身影。从智慧水务的风口出发,市水务防汛信息中心正走向更宽阔、更深远的未来。


 已阅 0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