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天 是 :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20-05-02  |  武汉市水务局

关注丨汛期来了!武汉市防汛备汛工作进入实战状态


5月1日,我市进入汛期,全市防汛工作进入实战状态。

当前,全市防汛预案编制修订、防汛设施查险整险、防汛备料、防洪抢险专家库和应急抢险队伍组建等防汛备汛工作已基本就绪,全市各区正以应对超标准洪水、突发强降雨为目的,陆续开展各类应急培训演练活动。

3月以来,市区水务部门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工作目标,在抗击疫情的同时,确保各项备汛措施落实到位。



落实防汛责任体系,积极推进各类预案修订编制工作

今年,我市进一步完善优化了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架构,指挥调度和应急响应能力进一步加强。修订完善《武汉市城市防洪预案(总体预案)》,做到监测预警、组织体系、应急响应、指挥调度、抢险救援等各环节全覆盖。新城区264座水库、23座大中型排涝泵站逐库逐站明确了防汛责任人并进行了公示。全市堤防、堤防通道闸口、穿堤建筑物、险工险段、水库、涵闸、泵站等防汛设施责任人也全部落实。修编了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及防汛抢险应急预案,修订完善了汤逊湖、东沙湖、蔡甸东湖水系调度方案,以及东西湖水系等12个水系2020年排涝调度预案。





全面开展查险排险和隐患整改工作严格做好复工施工安全生产工作

为确保防洪安全,市水务局抢抓备汛黄金期,抓紧水毁工程修复,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水下抛石、白蚁堤段治理工作,同时加强沿堤钻孔、水井、基坑项目、通道闸口等隐患排查。为确保防汛排涝备战工作落实到位,市水务局组织专人专班,连续近一个月对全市新建泵站工程和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泵站运行、管网疏捞、重点工程建设、易渍水点改造等防汛排涝备战工作进行全面检查。目前,全市堤防通道闸口均已落实专门责任单位和封堵方案,封堵材料齐备;全市61项重点防汛排涝工程进展顺利,确保主汛期前投用。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领导批示精神,深刻吸取省内有关市州近期发生的防汛排涝有限空间作业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生产经营单位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工作,严防此类事故在我市发生,同时,全面加强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排水疏捞工作持续进行中

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共疏捞、维护管渠约4070km,疏捞、维护各类检查井、收水井25余万座;全市排水泵站、港渠闸门检修测试工作基本完成;中心城区调蓄湖泊水位已下降至控制水位,库容腾退到位;修订并印发了《2020年中心城区主次干道易渍水点“一点一策”应急预案》,全市排水防涝备战工作已进入实战状态。



全面排查、补充防汛备料物资

市水务局按照“备足料、备好料、备对位”的标准,对全市各区防汛备料开展两轮全面排查梳理,补齐各类物资,合理布局备料。目前全市储备的防汛备料主要有块石、砂石料,黄土,以及编织袋、土工布、照明灯具,救生衣等其他各类防汛物资,在去年的基础上补充完善防汛物资品种和数量,并购置了无人机等高科技设备。截止目前,我市防汛物资备料总体达标,能够满足我市抗洪抢险基本需要的储备要求。




组建防洪抢险专家库,开展防汛备汛全要素应急抢险演练

为做好防洪排涝技术支撑工作,确保科学、及时、有效处置险情灾情,确保队伍拉得出、打得赢,我市组建完成市、区两级防汛排涝专家库,并按标准组建市、区两级防汛排涝应急抢险大队。目前全市各区正以应对超标准洪水、突发强降雨为目的,以提升应急抢险队伍、物资装备的调度管理水平和应急能力为前提,针对防洪预案、重要险工险段、中小河流、水库、人口转移、排渍等多个方面陆续开展防汛备汛全要素应急抢险演练。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