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20-07-12  |  长江日报

王忠林检查防汛和避灾群众转移安置:全员动员,确保险情及时发现及早处置


7月11日上午,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检查防汛和避灾群众转移安置工作。

7月11日上午,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检查防汛和避灾群众转移安置工作。

在洪山区街道口小学东方雅园分校安置点,王忠林看望慰问避灾群众。

受降雨、上游来水及鄱阳湖顶托影响,长江武汉段水位还在持续上涨。王忠林来到武昌月亮湾,实地察看水情,检查应急物资储备,并看望慰问值守干部。目前江水已漫过亲水平台,沿江堤坝上,拼装式防洪墙已筑牢。

王忠林指出,





防汛救灾是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拿出战疫精神,全员动员,一仗接着一仗打,坚决防范疫情汛情叠加风险。要坚决落实防汛责任制,实行24小时不间断拉网式巡堤查险;备足备齐抢险物资和抢险人员,加强机械等科技力量使用,提高人力、物力效率,确保险情及时发现、及早处置;严防次生灾害,确保一线值守干部安全。




在武昌月亮湾,王忠林实地察看水情。

来到位于江夏的汤逊湖大桥,王忠林实地察看湖泊水位,听取汤逊湖及周边水系调蓄情况的介绍。

他指出,




武汉水网密集,湖泊众多,在治水过程中,要坚持系统思维、因势利导,针对汛期暴露出的水利、市政基础设施等突出问题,抓紧补齐短板,变“水患”为“水利”。要实施河湖、湖湖、江湖互联工程,打通大循环,科学精准调蓄暴雨洪水,避免“单打一”;及时加高加固河湖堤防,科学开挖泄水道、新河道,提高防洪泄洪分洪能力,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在汤逊湖大桥,王忠林查看湖泊水系图,听取调蓄情况介绍。

在汤逊湖大桥,王忠林实地察看湖泊水位,了解水系调蓄情况。

“住得还习惯吗?吃得怎么样?”来到用于安置天兴乡避灾群众的洪山区街道口小学东方雅园分校安置点,王忠林看望慰问避灾群众,检查安置点设施及生活条件。他说,入梅以来,武汉雨情急、汛情猛、水位高、时间长、风险大,防汛形势日趋严峻。当前党委政府正在全力组织抢险救援,希望大家多理解支持,困难是暂时的。看到安置点内老人较多,王忠林叮嘱,要把工作做得更细一些,除了备齐必要的生活、防疫物资,还要准备一些老年人常用药,做好基本医疗服务、蚊蝇消杀、防暑降温等工作。安置点内人员相对集中,王忠林提醒相关部门,要坚决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安置群众的日常体温监测,加强环境消杀,一旦发现发热病人要及时隔离。随后,王忠林还在二七长江大桥上察看了天兴洲汛情。

在洪山区街道口小学东方雅园分校安置点,王忠林询问老人住得是否习惯、一日三餐是否满意。

在洪山区街道口小学东方雅园分校安置点,王忠林检查生活用品、防疫物资储备情况。

在安置点,王忠林叮嘱,要把工作做细,除了生活、防疫物资外,还要准备老年人常用药,做好基本医疗服务、蚊蝇消杀、防暑降温等工作。

王忠林在二七长江大桥上察看天兴洲汛情。

市领导龙良文、张文彤参加检查。

直播实录

第一站:武昌防汛指挥部月亮湾值守点

王忠林来到武昌防汛指挥部月亮湾值守点附近,江水已经淹没亲水平台的台阶,防汛人员正在雨中沿堤巡查。

王忠林现场察看水情,检查值守点物资储备情况,看望慰问值守干部。他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动员一切力量做好防汛工作,防范汛情与疫情叠加风险;加强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备足备齐抢险物资和抢险人员,确保险情及时发现尽早处置。

第二站:汤逊湖大桥

王忠林来到汤逊湖大桥,检查湖泊调蓄和防汛工作。为迎接本轮降雨,汤逊湖在前两日已加紧腾退库容。

王忠林指出,要坚持系统思维,针对汛期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抓紧补齐水利、市政基础设施短板,加强河湖、湖湖、江湖互联,打通大循环;及时加高加固河湖堤防,科学开挖泄水道、新河道,提高防洪泄洪能力。

第三站:洪山区天兴乡避灾安置点

7月4-6日,洪山区防汛指挥部和天兴洲分指挥部启动全面转移程序,分批分类向洲外转移人员,并在街道口小学东方雅园分校内设置天兴乡避灾安置点,安置洲外无房居住的村民。

“您住得还习惯吗?吃得怎么样?”王忠林来到街道口小学东方雅园分校安置点,与村民们交谈。截至7月10日,避灾安置点共安置各类人员126人,最大年龄95岁、最小6岁,90%以上为65岁以上的老人。王忠林感谢大家的理解和支持,他说,避灾是暂时的,党委政府正在全力组织抢险救援,确保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安置点内配备了临时医疗点,口罩、毛巾、水桶、牙具、矿泉水、方便面等生活日用品,以及必要的防疫物品都已备齐备足。王忠林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工作做得更细一些,把问题考虑得更周到一些,统筹好转移安置和疫情防控工作,勤消杀、勤消毒,保障好避灾群众的生活,确保大家吃得热、吃得饱、吃得好。

随后,王忠林在二七长江大桥上,察看天兴洲汛情。



(转载自长江日报)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