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天 是 :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20-07-20  |  长江日报

王忠林现场督导检查防汛:把查堤除险作为重中之重,坚决守住不溃坝不决堤的底线


长江日报-长江网7月19日讯 7月19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王忠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周先旺深入防汛一线,督导检查防汛工作落实。

7月19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王忠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周先旺深入防汛一线,督导检查防汛工作落实。

一早,王忠林、周先旺来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通过视频点名检查各区值班备勤情况、察看易渍水点实时情况,并召开会议调度各区防汛工作。

7月19日一早,王忠林、周先旺来到市水务局防汛抗旱指挥部,调度防汛工作。

王忠林指出,当前,我市面临“雨水暴降、下泄迅猛、水位弹涨、江河爆满、持续高位、坝堤松软”的防汛形势,较此前更为严峻。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思想之弦,因时因势调整工作方法,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确保江河不决堤、湖库不溃坝、城市不内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不受损失。

王忠林强调,要时刻绷紧思想之弦,因时因势调整工作方法,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确保江河不决堤、湖库不溃坝、城市不内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不受损失。

“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王忠林强调,查堤除险是当前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要压实责任,坚决守住不溃坝不决堤的底线,加大力度、加密频次,做到查巡责任人、任务、频率、险情处置落实到位;要备足力量,确保砂石物料等应急物资提前上堤上坝、应急救援队伍就近备勤、应急组织有序有力;要组织开展山体陡坡巡查,严防发生地质灾害。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始终心系“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靠前指挥、尽锐出战、科学组织,坚决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

“‘哨棚’哨长在不在?巡堤查险有没有落实?”会后,王忠林、周先旺直奔已启动防汛应急Ⅰ级响应的江岸区、黄陂区的堤防险工险段、防汛“哨棚”、江堤闸口,实地察看水情水势,随机抽查值班值守情况。

张公堤后湖泵站附近早晨发现一处渗水点,正在组织抢险。王忠林、周先旺察看处置情况后指出,大堤长期被高水位浸泡,势必存在隐患,一定要保持高度戒备,全面及时查堤除险、应急抢险,决不溃堤。

在张公堤后湖泵站附近一处渗水点,王忠林、周先旺察看抢险处置情况。

王忠林、周先旺还来到汉口江滩三期滨江广场、黄陂区武湖大堤下庙闸、江北快速路沿线察看,要求密切关注即将到来的第二次洪峰,每两公里堤段一名防汛哨长,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精准研判,科学调度,尽量减少因江水浸泡给江滩公共设施造成的损失;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加快推进水利设施补短板。

在汉口江滩三期滨江广场,王忠林与一线防汛人员交谈,了解值班值守情况,并叮嘱大家做好自身安全防护。

王忠林、周先旺在江北快速路沿线察看坝体、水情。

在黄陂区武湖大堤下庙闸,王忠林沿堤察看险工险段。

在黄陂区武湖大堤下庙闸,王忠林、周先旺检查防汛值守情况,要求大家严阵以待、精准研判。

当日上午,王忠林、周先旺还来到武汉七一中学考点,检查中考准备工作。王忠林强调,中考开考在汛期又恰逢周一,公安、交警、教育等部门要提前备齐预案,维护好考点周边交通和治安,确保考生都能准时到达;要落实好防疫措施,细而又细、严而又严做好考务工作,为考生营造安全、安静、温馨的考试环境,确保万无一失。


王忠林、周先旺来到武汉七一中学考点,检查中考准备工作。

市领导龙良文、张文彤、李强,市政府党组成员陈红辉等分别参加检查。

直播实录:

第一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一早,王忠林、周先旺来到市水务局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视频会,点名检查各区值班备勤情况,听取全市雨情、水情、汛情情况的汇报,调度全市防汛工作。王忠林强调,当前雨水暴降、下泄迅猛、水位弹涨、江河爆满、持续高位,容易造成坝堤松软,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咬定目标、压实责任,做好充足准备,加大查堤除险,严防地质灾害,确保江河不决堤、湖库不溃坝、城市不内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不受损失。

18日8时至19日7时,我市汉口地区、黄陂、新洲地区普降大暴雨,汉阳地区局部大暴雨,武昌地区普降暴雨。累计降雨量汉口地区109.2~136.6毫米,汉阳地区98.5~120.8毫米,武昌地区84.1~104.8毫米,最大累计降雨量为139.4毫米(黄陂区三里镇站),最大小时降雨量58.3毫米(东西湖区柏泉渔业站18日22时—23时)。截至目前,全市所有路段无渍水。

第二站:七一中学

7月20日至21日,武汉的初三毕业生将迎来中考。

王忠林、周先旺来到武汉七一中学考点,检查校门口红外测温仪等体温检测设备配备,来到考场、考务办公室等地,现场了解备考情况。王忠林要求,中考开考在汛期又恰逢周一,公安交警部门要用好大数据手段,提前备齐预案,确保考生都能准时到达。要借鉴高考筹备工作经验,落实好防疫措施,细而又细、严而又严抓好备考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今年,武汉市共有7.2万名中考考生,比去年增加3000人。全市共设78个标准化考点,其中新增9个考点。

第三站:汉口江滩三期、黄陂区下庙闸等地

上午8时,长江武汉站水位28.38 米,超警戒1.03 米;府澴河童家湖闸外水位28.86米,超警戒水位2.86米。

值班值守人员有没有到岗?防汛哨棚哨长在不在?巡堤查险有没有落实?王忠林、周先旺来到汉口江滩三期、江北快速路沿线、黄陂区下庙闸、府澴河岱家山闸口等地,随机抽查各分指挥部和责任单位值班值守情况,要求持续加大巡查力度、密度,全方位做好应急保障。

在张公堤后湖泵站附近,巡堤人员早上发现一处渗水点,水务专家第一时间现场会商后,正在进行紧急抢险处理。王忠林、周先旺来到渗水点处察看,要求严防死守,全面及时查堤除险、应急抢险,做到决不溃堤。


(文字:记者郑汝可 摄影:记者郭良朔 海报设计:张莉 制作:李杏)


(转载自长江日报)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