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22-05-26  |  长江日报

郭元强检查防汛抗旱工作


5月25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郭元强赴防汛、排涝基础设施项目工程现场,检查我市防汛抗旱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扛起防汛抗旱政治责任,扎扎实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确保江河安澜、社会安宁、人民安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来到府澴河汉孝铁路段除险加固项目现场,郭元强听取全市防汛抗旱工作情况汇报,检查防汛基础设施建设及府澴河武汉段水环境治理情况。郭元强指出,我市即将进入主汛期,要毫不松懈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以更实举措抓紧抓实抓细防汛排涝抗旱各项工作。要抓住时间窗口,全面开展查险除险工作,针对长江汉江险段、河湖堤防、水库、涵闸等重点部位,加固除险,切实提升城市防洪保障能力。要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坚持标本兼治,加快推进工程防汛、科技防汛,紧盯短板弱项,抢抓政策机遇,谋划建设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水利项目,努力从根本上解决防汛排涝问题。要全面落实好河湖长制,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督导检查,统筹推进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形成管水治水的强大合力。

金银潭泵站为东西湖区新建的泵站,计划于月底试运行,将极大提升金银潭片区防洪排涝能力。郭元强来到这里,仔细检查泵站建设进展和工程质量情况。他强调,要高标准推进泵站建设,加强设备调试,确保运行安全;加快补齐地下管廊等基础设施短板,有效防范城市内涝,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强化监测预警,完善工作预案,做好物资应急准备,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对城市低洼易涝地区、地下空间和老城区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排查整治,做到防患于未然。要加强专业培训和专业队伍培养,切实提高防汛抗旱专业化水平。

在汉阳区南岸嘴节点提升改造工程现场,郭元强检查长江武汉段、汉江武汉段防汛抗旱及堤防建设情况。他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查找得更具体一些,把应对措施准备得更周密一些。要统筹防洪能力提升、滨江环境改善与岸线资源保护,加快推动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优质工程。要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前提下,加快推进百里长江生态廊道建设,打造集防洪、生态、景观为一体的亮丽风景线。

市领导曾晟、杨泽发,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成员参加检查。



(转载自长江日报)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