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天 是 :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22-07-22 11:07  |  武汉市水务局

举水务全力 解当务之急 市水务局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典型事例


干劲源于心劲,市水务局党组第一时间动员部署,引导党员干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紧盯基层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市场主体生产经营问题、基层单位服务能力问题,持续落实“四听取”“四必访”“双报到、双报告”,精准掌握群众和企业最真实最客观的需求,以坚强的决心、务实的举措,举全局之力,千方百计推进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渍水点整治、老旧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农村饮水安全等企业、群众解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真正把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务实举措和现实成效。

一、渍水点大民生,守护好市民群众的“出行安全”。结合监测系统、网络平台等技术手段面上梳理情况,组织党员干部下基层实地调研,深挖查细基层末梢渍水点,将群众反映强烈、亟需整治的29处重点渍水点纳入年度“民生实事”,加力推进整治,全力服务好群众的“出行安全”抢抓汛后及冬春有利时机,上足设施、防抢结合,克服协调难度大、管线复杂、施工断面狭窄、地质条件差等诸多困难,特殊点位采用搭建隔音棚、顶管施工、多部门联合协调等方式,至目前,已完成易积水点集中整治26处,落实积水风险点“一点一策”100处。此外,全面完成黄陂区盘龙城泵站等10项重点防洪排涝工程,新增外排能力169立方米/秒,完成管网清淤疏浚5000公里,维护各类排水井40余万座。加大老旧污水管网改造力度,上半年累计完成混错接改造877处、缺陷修复1613处、地块单位雨污分流163个,占年度计划54.7%。全力推进沿江历史风貌区排水设施更新改造,运用紫外光固化非开挖技术,抓住雨后晴好天气,全力推进沿江大道、黎黄陂路、建设街、大智路、三阳路等9条重要排水管道修复。整合全市10万余视频监控点、790余处水位站、500余处雨量站点、200处积水监测点以及卫星云图、泵站实时运行等信息数据,形成一体化排水防涝管理调度平台。模拟郑州7·20极端降雨情况,划定内涝风险范围,编制印发《武汉市超标降雨灾害应急预案》。市排水泵站管理处、市水务执法总队等局属单位发挥专业优势,大力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带解决方案,带改造项目,分别为江汉区华安里社区、硚口区竹叶海社区修好排水管网,彻底解决了困扰群众多年的积水难题。

二、表出户水更清,保障好居民群众的“饮水安全”。自我加压,在前三年推进老旧小区二次供水改造的基础上,将200处老旧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纳入领导班子下基层实践活动“三张清单”,会同市发改、财政、规划等多个部门加强政策研究,制定印发《关于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的意见》,开通绿色通道,集合各方力量,统筹推进落地实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组织小区党员观摩已建成项目现场,召开宣讲会、答疑会、恳谈会,积极解决转压站用地、用电保障,以及施工现场协调等难题。搭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管理信息系统,建立泵房远程监控平台,实行“远程监控、实时监测、无人值守”职能专业化服务管理,推进末梢水水质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目前,二次供水改造200处积极推进,已确定年度任务清单和点位,审批立项等工作正抓紧推进。

三、有水喝喝好水,服务好新时期的“农饮安全”。将保障农村饮水安全作为推进新时期“新农饮”工作的重要抓手,系统谋划,多点发力,推动实现从“有水喝“到“水够喝”再到“喝好水”的转变,致力交出农村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坚持“以大带小”,规模以上供水工程或城市水厂实施通过管网延伸工程向周边乡村扩大覆盖范围。现场督办,倒排进度,细化措施,加力推进《2022年省级重点实事项目清单》中涉及我市的江夏区纸金公路给水管网改造工程和蔡甸区农村安全饮水供水加压站及管网新改建工程,切实保障从水源地到供水企业再到水龙头的全过程安全。截至目前,江夏区纸金公路给水管网改造工程现已完成工程量80%,预计今年8月底前完工;蔡甸区农村安全饮水供水加压站及管网新改建工程已完成70%,预计今年10月底前完工。两项工程完工后,将惠及约22万人。

四、接外线零收费,打通工商用户的“最后一公里”。一切从办事企业获得感出发,一切从利企便民满意度出发,始终践行水务行业“小小窗口满满服务”的承诺,进一步优化企业获得用水办理环节,实行供水报装“一站式服务”,让企业群众获得用水更方便、更省心、更快捷。对工商用户2021年3月1日后取得城市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建设项目,免收外线接入工程费用,由自来水公司融资筹资先行解决。对工商用户建筑红线内的安装工程,由企业自主选择具备安装资质的单位完成施工,对委托自来水公司获得用水的安装工程,安装收费严格按照相关政策文件编制工程预算,经企业确认后,只收取工程直接费和税金(企业可自行采购相关材料)。截至目前全市供水接入外线工程对工商户费用免收项目共106笔,免收金额达765.71万元,全力确保新开立工商户用水无忧,最大程度地释放市场活力和动力。


 已阅 0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