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22-06-20 15:06  |  武汉市水务局

中国建设报:《武汉全力提升排水防涝能力》


6月16日,中国建设报以《武汉全力提升排水防涝能力》为题,聚焦报道了我市的内涝防治工作。针对城市内涝防治,武汉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快随水蓝蓝一起来看看吧!

武汉全力提升排水防涝能力

湖北省武汉市是一座“飘”在水上的城市,内涝防治一直是该市的重点工作之一。

2016年以来,武汉市坚持“统筹区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城市建设、统筹城市水资源利用和防灾减灾、统筹城市防洪和内涝治理”理念,系统解决城市水系问题,积极探索雨水资源利用的新路子,落实内涝防治责任体系。

一是强化源头减排,建设海绵城市。近年来,武汉市以点扩面,持续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在居民小区、公共建筑、城市道路、公园绿地等建设项目中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减轻城市内涝压力。

二是强化管网排放,补齐设施短板。2016年以来,武汉市实施排涝补短板工程,新增排水管网800余公里,排涝能力整体提升。在此基础上,武汉市进一步强化设施维护,明确维护主体和管理职责,并聘请第三方对设施运维情况量化评分、通报排名。同时,武汉市着力提高预警监测能力,逐步形成了集气象雨情预报分析、城市内涝风险预判、积水点实时监控、泵站涵闸运行调度、视频会商为一体的排水防涝智慧管理调度平台。

三是强化蓄排并举,注重两手发力。武汉市通过积极构建城市水网,充分发挥湖泊调蓄功能,让雨水蓄得住、排得畅。此外,每年汛期前,武汉市都会对重要河湖水系调度方案进行修订完善,建立河湖管渠运行调度模型,开展常态化汛情推演和风险分析,强化河湖水系调度,确保武汉城市“水安全”。

四是强化超标应急,坚持避险为要。武汉市将城市排水防涝工作纳入防汛责任体系,并建立了专业日常维护管理队伍和排涝应急抢险队伍。同时,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排水防涝责任体系落实到人,覆盖全市重要区域、主次干道、易积水点、薄弱环节。此外,武汉市还积极开展城市超标暴雨内涝风险分析及应对策略研究,立足于“早预警、早避险、快救灾”,各部门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专项应对措施,形成全市“1+N”的超标暴雨内涝防治预案体系。


(转载自中国建设报)


 已阅 0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