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22-11-03 15:11  |  武汉市水务局

基层动态丨“绝活”多多 市排水泵站管理处这支队伍“有点东西”!


在市泵站处,活跃着这样一个工作室,“他”成立于2019年,今年10月底被市总工会命名为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


现在,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市泵站处职工创新工作室,看“他”露几手绝活,一睹“他”的风采。




聚集人才“有一手”



人才是创新工作的力量源泉,而市泵站处的创新工作室则正是依托了众多的专业技术力量,吸引了一批有技术水平、有深厚经验、有创新意识的成员。


工作室现有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武汉市职工技能技术状元2人、技术能手9人,高级工程师16人,更有多位泵站一线工作20年以上的老技师为工作室的日常工作传经送宝。这些宝贵的人才为创新工作室的技术能力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技能培训“有一手”



△新进职工培训。


人才队伍的培养是创新工作室的核心工作之一,自成立以来,创新工作室结合泵站运行实际,从泵站运行维护、设备检修改造、电气设备故障处理等泵站核心技术工作着手,以常态化培训为基石,泵站冬季检修为“练兵场”,突出泵站机电设备繁多的特点,培养出一批能独立上岗的泵站技术骨干力量。


△后湖三期2、3、7号水泵改造安装技术交流座谈会。


在2021年第二十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泵站运行工技能比武中,杨恒、陈忠淼、罗颖捷、张蓉、高伟、张晨曦、王晨等7名创新工作室成员获得全市前10名的佳绩,杨恒更是获得第一名,荣获技术状元称号。



平台搭建“有一手”



培训平台的创新是做好工作室培训工作的“助燃剂”。今年以来,创新工作室以四新排水泵站为依托,率先开展了泵站3D建模工作。



△四新排水泵站3D实景建模。


建立赛博空间数字化泵站模型,将数字泵站和现实泵站进行虚实交互,结合进水、出水、天气、泵机运转、格栅启动等要素,进行3D实景建模和运行过程的动画效果,实现泵站生产状态的数字化重现和实时可视。


同时,在建模中通过搭建仿真教学系统、实操技能培训、故障排查演练模拟、泵机结构拆解等系列教学活动,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综合作用教育手段,使职工置身于仿真环境中,充分调动感觉、运动和思维,极大地提高了学习效率。



学习交流“有一手”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创新工作室始终把学习交流作为促进创新工作的重要抓手。这其中,举办了22年的“科技活动周”职工科技交流平台,是水务战线独有特色。


△三金潭污水处理厂观摩。



△知识抢答竞赛。


今年,工作室围绕“走进科学,你我同行”的全国科技活动周主题,举办了第二十二届泵站科技周活动,精心筹划了专业技术论文征集评比、城投江南泵站参观交流、三金潭污水处理厂观摩、水务科学知识竞赛等一系列富有水务泵站特色的科技交流活动,得到了市泵站处以及兄弟单位市大军山泵站处、市汤逊湖泵站处、城投江南泵站等单位骨干技术人员的广泛参与。



成果创新“有一手”



服务泵站、技术攻关一直是工作室成果创新的导向。工作室成立以来,始终紧贴泵站生产中的难点,开展群众性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和技术发明活动,有效地解决了泵站生产中的技术难题,推动了泵站的技术进步,提升了泵站机组的抽排效率和泵站设施的检修效率,为武汉市汛期排涝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专利成果4件


ZHUANLICHENGGUO






可防止异物卡死的水闸系统

自闭锁螺栓机构

电气工业自动化用防护装置

水利工程电气设备防漏电监测报警装置



创新成果6件


CHUANGXINCHENGGUO



拦污栅应急疏捞装置

捞草机抓斗

后湖排水站抓斗式格栅清污机自控系统

后湖排水站消力池自动抽排系统

新生路排水站电机导瓦技术改造

新生路排水站下油缸改造



6个实用新型专利正在申报中


SHIYONGXINXINGZHUANLI


一种节制闸快速启闭装置

一种节制闸安装用清淤设备

一种节制闸安装用坡度测量装置

一种不锈钢液控闸门安装用止水面调整装置

一种液压上顶式不锈钢双向止水闸门

一种高坚固性的门页装配总成


市泵站处供稿


 已阅 0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