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22-11-30 15:11  |  武汉市水务局

基层动态|市水务堤防工程建设管理中心:水下做“CT” 防汛更精准


11月24日,市堤建中心负责的2022年度长江、汉江水下地形测量工作全部完成并顺利通过验收。

水下地形测量工作相当于给河道做“CT影像”,通过对长江、汉江历史上的重点工段水下地形进行监测和历年水下地形的对比,分析各重点工段水下地形每年汛前汛后的变化情况,及时发现河床冲淤变化情况,为防洪管理工作提供重要参考,为防汛抢险及岸坡保护提供重要参考,对维护堤防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2022年度武汉市长江、汉江水下地形测量工作涉及长江沿岸大咀、新沟、尹魏、月亮湾等13个及汉江沿岸水口、吕家湾、琴断口南岸等12个,共计25个点位。

今年11月项目开工以来,市堤建中心积极应对极低水位对测量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组织施测单位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保障测量工作顺利进行。

加派多组技术人员,同时开展多个工段的测量工作,以提高测量效率。

引进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系统、无人船水下测量系统等新技术新设备。

多次对测量现场开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检查,确保项目安全顺利进行。

截至目前,25个水下地形测量点位的数据采集成图工作及数据分析工作已全部完成,本年度长江、汉江水下地形测量圆满完成。

科普时间

近年来,开展武汉市长江、汉江水下地形测量工作,及时对新沟、邓家口、大咀、柴林湾南北岸、舵落口、东菜园、天兴洲等重点工段的水下地形变化情况作出了预警,并及时采取抛石固脚、岸坡加固等措施,有效地维护了堤防的安全。


市堤建中心供稿


 已阅 0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