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天 是 :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22-10-21 15:10  |  武汉市水务局

市河湖长办组织召开三季度工作会议


10月19日下午,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郑利组织召开河湖长制办公室工作会议,传达学习《湖北省河湖长制工作规定》,通报第三季度全面推行河湖长制、重点湖泊治理情况,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赤兵主持会议。

东湖高新区、江汉区分别就流域面源污染治理、陆域河湖长履职试点作交流发言。江汉区积极开展陆域河湖长履职试点创建,将河湖长制“陆域管理”列入街道综合监管内容,形成“联席+联巡+联防+联治”机制,打通“非临水不管水”的“最后一公里”;东湖高新区成立面源污染攻坚领导小组,制定攻坚方案,采取“三定、四有、五到位”常态管理模式,以流域面源污染整治工作为抓手,深入推进流域河湖长制工作。

郑利指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改革举措,对于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具有重要意义。坚持系统观念治水,关键是要以流域为单元,用系统思维统筹水的全过程治理,强化流域治理管理。

郑利要求:

一是抓好《湖北省河湖长制工作规定》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该规定的出台,标志着我省河湖长制工作全面进入法治化轨道。要坚决扛起“治水”政治责任,强化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争做严格执行该规定的先锋模范。

二是创造性深入推进流域河湖长制。各区要强化认识,突出流域治理思路,充分认识到陆域河湖长是一项制度创新,对于城市精细化管理、水环境治理控污截污具有重要意义。要完善制度建设,加强统筹整改督办,指导陆域河湖长提升履职能力,确保制度落实到位。

三是突出抓好中央巡视重点湖泊工程推进及国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涉汉问题整改。各区既要抓工程建设,也要强化管控措施,还要发挥河湖长制工作平台作用,多部门共同发力,形成长效共治、高压严管态势。

四是围绕源头管控,强化执法监管。各区要用好排水许可执法手段,结合街道赋权工作督促压实街道水环境面源污染管控属地责任,构建街级河湖长统协调、综合执法队伍严执法,相关单位共监管的基层水环境污染源头管控格局。

市水务局相关业务处室、市水务执法总队、长江新城管委会环境水务局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功能区)河湖长制办公室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局河湖长办供稿)


 已阅 0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