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天 是 :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22-11-16 15:11  |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一库一策”通过评审 新洲区实现河湖长制责任全覆盖


11月10日,武汉市新洲区道观河、少潭河水库“一库一策”暨小型水库“一库一档”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至此,新洲区实现河湖长制责任全覆盖。

《一库一策》方案由新洲区水务和湖泊局牵头,委托武汉市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编制完成。在对道观河、少潭河水库基本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和分析的基础上,从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安全保障、执法监管和水文化保护等8个方面,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水库管理保护目标,制定了管理保护对策举措,提出了具体行动计划和保障措施。

2021年武汉市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持续强化河湖长制制度体系,将水库纳入河湖长制,要求实现河流、湖泊、水库、小微水体河湖长制责任体系全覆盖,建立“一库一档”,制定大中型水库“一库一策”和小型水库联片管护措施办法。

新洲区积极响应,在全市率先编制道观河、少潭河水库和小型水库“一库一档”。此外,新洲区与黄冈市团风县签署《道观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率先在武汉市推出首个街乡GEP(绿色GDP)核算,持续做深做实道观河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将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纳入生态文明考核体系,建立“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依据和参考。

新洲区将进一步补齐水库运行管理短板,推动大中型水库“一库一策”和小型水库联片管护,持续推进全区河湖库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转载自湖北日报)


 已阅 0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