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天 是 :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23-02-03 16:02  |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一年巡查8.3万次,解决1.2万个问题:武汉河湖长制获全省通报表扬


河湖长制为武汉水清岸绿保驾护航(图片来源:新华社)

日前,湖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对2022年全省河湖长制工作进行通报表扬,武汉市获得2项荣誉,被评为全省河湖长履职担当成绩突出地区和河湖长制贯彻落实力度大、工作推进有力地区。一年来,武汉全市各级河湖长累计巡查河湖8.3万余次,解决问题1.2万余个。在河湖“清四乱”工作中,武汉市自查自纠上报并处理问题28项,克难攻坚完成水利部挂牌的4处重难点问题整改。

极目新闻记者从武汉市水务局获悉,刚刚过去的2022年,武汉市紧扣河湖长制提档升级,强化河湖长履职尽责,持续深化流域河湖长制改革,开展碧水保卫战“净化行动”,河湖面貌大为改观。

河湖长制为武汉水清岸绿保驾护航(图片来源:新华社)

调整流域河湖长、增设非临水区域河湖长,武汉去年共升级完善四级河湖长5051名,新增非临水区域河湖长1469名,全年全市各级河湖长巡查8.3万余次,解决问题1.2万余个。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全市守护河湖的民间力量热情高涨,市区两级选聘民间河湖长764个,河湖管理保护志愿团队59个,志愿者达6000余人。

河湖长联手检察长建立起河湖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协作机制。一年来,市、区两级检察机关先后组织约谈及协调会92次,召开公益诉讼听证会24次,下达检察建议书32份,立案43项,协同推进51项河湖水环境问题解决。

各区在推行流域河湖长制、开展河湖治理管护实践方面,也探索出不少好经验、好做法。武昌区实施湖泊精细化管理,湖泊水质全部达到Ⅲ类以上(内沙湖水质稳居Ⅱ类),湖泊水质达到历史最优水平。青山区建立了“河湖长 警长”协作机制,将河湖长制“朋友圈”持续做大。洪山区针对小散乱排水户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向面源污染宣战。蔡甸区、新洲区攻坚克难,完成水利部重点四乱问题整改工作。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建立了“河湖长 法院院长”“河湖长 院士”协作机制。东湖高新区搭建智慧河湖监管平台,实现巡湖可视化、智慧化。

据介绍,在湖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的通报表彰中,武汉市教育局、武汉市城乡建设局获评巡查履职成绩突出的河湖长联系单位。武汉市蔡甸区获评为全省河湖“清四乱”工作成绩突出地区。武汉市青山区获评为河湖长制宣传及河湖社会共治成效明显地区。

同心聚力,守护河湖

派专人值守指挥部现场,一年走访60余次

南湖是武汉市第三大城中湖泊,水域面积7.67平方公里,周边居民有近60万人。武汉市教育局作为南湖市级河湖长工作联系部门,组织工作专班深入南湖周边18所高校调查摸排,梳理出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相关单位很快制定了雨污分流、混错接排查、污水处理和海绵化改造等具体解决措施。

为了确保每一阶段、每项任务按期完成,武汉市教育局派专人值守指挥部现场,先后走访工地60余次,受理来函30多项,现场督查协调了近20个施工点位的难点问题;坚持按程序按频次组织并参加巡湖。为了减少污染物入湖,武汉市教育局在全市联系部门中率先落实流域河湖长制工作,坚持系统治理思维,开展陆域巡查,盯雨篦子,开井盖子,认真检查排水系统运行情况,充分发挥河湖长制联系部门跟踪督办作用,拓展了巡查边界,提高了管护效果。

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如今的南湖水质已有所好转。武汉市教育局将持续发力督导,实现细节工作落实到位,监管手段全程到位。

编制流域治理档案,促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武汉市城建局工作人员排查后官湖排口情况

武汉市城建局是汉阳六湖流域的市级联系部门,去年共组织流域巡查6次,发现并解决重大问题28项。

2022年7月,收到湖泊水质及排口通报后,武汉市城建局举一反三,立即组织专人开展流域巡查排查相关问题。

7月,武汉室外气温逼近40℃。工作人员利用休息时间对琴断口小河、打鼓渡河、后官湖以及墨水湖依次进行巡查。汉阳六湖流域范围大,水环境复杂,这4个河湖距离较远,水域面积大,地形条件复杂,尽管有电子地图辅助定位,但仍要在周围认真寻找才能到达点位。在烈日的炙烤下,大家一丝不苟对排口问题仔细记录、拍摄好照片、视频资料。这些工作为汉阳六湖流域治管护取得阶段性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市级河湖长巡查履职打下了坚实基础。

该局发挥统筹全市海绵城市建设的技术优势,加强与汉阳区、经开区(汉南区)、蔡甸区对接协调、服务指导,编制形成了汉阳六湖流域综合治理工作档案,促进河湖长联系部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强力推进清四乱,4万余平方米违建被拆

蔡甸区河湖众多,水资源丰富。针对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的“四乱”问题,蔡甸区严格巡查监督,2022年全年三级河湖长累计巡查1.6万余次,发现、核查解决涉河湖问题1859处,有力推动涉河湖问题有效解决。

2022年,全区开展执法巡查759人次,派出督查工作人次2761人次,行政立案3起,下达督办单48件,共整改市级飞检河湖“四乱”问题158处,清理河湖漂浮物(岸线垃圾)760余吨,清理非法占用河湖岸线长度5.5公里。特别是强力推进汉北河两处“四乱”问题整改工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分管区领导牵头组织实施,拆除违建厂房4.4万平方米。

“河湖长 检察长”着力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重大案件协商等12个方面加强协作,将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与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等七个方面的河湖长制工作有机结合,共同奏好“协奏曲”。

截至目前,蔡甸区共办理涉湖案件5件,并形成典型案例,河湖保护治理依法监督屏障牢固可靠。

不断壮大民间力量,志愿者巡湖迎新春

青山区八吉府街开展新春巡河护湖活动

青山区河湖长办通过聘请民间河湖长、培育河湖志愿队伍,发动社会群众共同参与河湖管护,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涉水问题。

兔年春节前夕,八吉府街组织官方河湖长、民间河湖长、青年志愿者“迎新春、护河湖”,拉开了2023年深入落实河湖长制、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系列活动的序幕。在宁静的清潭湖边,身穿红马甲的环保志愿者拿着垃圾钳和垃圾桶,一边捡拾湖岸边零星的生活垃圾,一边交流巡河护水经验。

八吉府街公管办负责人向各位民间河湖长、青年志愿者介绍了清潭湖的水质、岸线基本情况及区、街、村三级湖长设立情况。在八吉府街官方河湖长的带领下,大家共巡查清理湖道5.1公里,查看了湖泊水面及沿岸环境状况,将捡拾的白色垃圾、塑料瓶、废弃食品包装袋等进行分类处理。同时,查看湖面水体有无异味、有无违规排污、有无倾倒垃圾等破坏行为,力争做到湖区干净整洁,实现污水无直排、水面无漂浮、岸边无垃圾、周边环境美的目标。



(转载自极目新闻)


 已阅 0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