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天 是 :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23-03-24 16:03  |  长江云

长江云:武汉:“河湖长+检察长”联动 共护江夏一城碧水


行走在武汉市江夏区,蓝天白云倒映在清澈的水面上,碧水长天之间,呈现出一幅秀美画卷。助力绿水青山,不仅有河长,还有检察长。

近日,江夏区水务和湖泊局徐晓敏副局长带领水政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同区人民检察院到武汉外语外事学院检查该院排水整改情况。

去年11月,江夏区水务和湖泊局执法大队在巡查时发现,武汉外语外事职业学院藏龙岛排水口存在雨污混排嫌疑,江夏区水务和湖泊局与区人民检察院上门进行检查,发现确实存在违法现象,随即下达整改通知。

今年2月,该学院整改完毕后,江夏区水务和湖泊局与区人民检察院上门检查整改情况,检查后发现整改情况良好。

记者了解到,2022年4月,江夏区水务和湖泊局与区人民检察院共同签署《关于建立江夏区“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主要围绕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督等问题,将行政监管与法律监督有效衔接,构建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数据显示,武汉市江夏区境内水域面积广,江夏区纳入武汉市湖泊保护名录的湖泊有22个,包括梁子湖、斧头湖、汤逊湖等,水域蓝线总面积368平方公里,占武汉市湖泊总面积的45%以上,水域岸线总长达825公里;全区纳入省管河流名录的河流有8条,包括长江、金水河等,总长为130.29公里,水普外河流33条,总长为220.98公里。近年来,江夏区把河湖保护治理作为压倒性任务,按照保护优先、严格管控、一湖一策、系统整治的要求,从治污截污转变到整个生态系统的修复。

江夏区水务和湖泊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构建水务执法+检察院公益诉讼,加强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形成法治合力,发挥行政执法最大效益,全力维护全区良好水事秩序。

有效预防和依法打击涉河犯罪,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河湖生态环境资源。加强溯源治理,既治“已病”,更治“未病”。积极推行预防性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建立完善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与检察公益诉讼相衔接等生态保护模式,努力引领社会法治意识进步。

接下来,江夏区水务和湖泊局将与区人民检察院一起,努力构建现代水网格局,聚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幸福河湖、美丽河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转载自长江云)


 已阅 0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