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天 是 :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23-03-28 16:03  |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将保护河湖意识种进娃娃心里,这个区的最小民间河湖长才5岁


3月26日,在2022年度武汉市十佳民间河湖长颁奖活动上,青山区实验科技幼儿园青翠苑园小河湖长们被授予特别奖项——民间河湖长“未来之星”。大一班的王语诺作为代表在台上用稚嫩的声音说:“我希望大家不要往水里扔垃圾,这样河湖环境会越来越好。”

青山区实验科技幼儿园青翠苑园小河湖长清洁岸边。

早在2021年,青翠苑园就被青山区聘为区级民间河湖长,三年来,园内共有105名学生担任过小河湖长,平均年龄为5岁。

“2019年起,我们就将生态教育理念纳入了幼儿园教育计划,每学期都会带孩子们到附近的罗家港进行巡湖。”园长毕静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每次巡湖活动,老师们会带领学生认植物、捡垃圾、现场绘画写生等。“被聘为区级民间河湖长后,区河长办工作人员也会经常对我们进行培训辅导。现在我们的巡湖频率更高了,还会在‘植树节’‘地球日’等特殊节点与钢花、冶金社区联合开展特色活动,学生家长也会陪孩子一起来参与,我们通过这种活动不仅让学生有了护湖意识,也让更多家庭对河湖保护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青山区实验科技幼儿园青翠苑园小河湖长与家长一起参与巡湖活动。

除了定期开展室外活动,该幼儿园还在教室打造了“最美的一角”,在其中设置“鱼菜共生”“水的过滤”等实验,让学生自主观察并进行记录,激发其爱水、护水意识。

青山区实验科技幼儿园青翠苑园的小河湖长们。

近年来,青山区积极开展河湖长制工作,与辖区街道、社区、企业等开展相关活动、宣传。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武汉河湖长制工作开展至今,青山区每年会进行约120次“河湖长制宣传进社区活动”,并积极发掘民间护湖力量。“民间护河与官方护河力量能相互补充,共同守护家乡一方绿水,进一步延伸了河湖长制的‘触角’,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河湖治理保护,推动形成河湖治理保护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是我们的目标。”


(转载自长江日报)


 已阅 0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