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23-03-09 10:03  |  中国水利微信公众号

水利部印发2023年水库移民工作要点


为贯彻落实水利部党组关于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安排部署和2023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2023年水库移民工作,水利部日前制定了《2023年水库移民工作要点》,全文如下。

2023年水库移民工作要点

2023年,水库移民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按照2023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部署,牢牢把握共同富裕本质要求、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对移民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扎实做好移民安置和后期扶持各项工作,提高水库移民监督管理水平,推进水库移民机构能力建设,为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加强移民安置全过程管理,着力提升移民安置质量和效果

1.抓好重点工程移民安置规划。紧紧围绕推进水利工程项目开工建设,指导地方高质量开展移民安置前期工作,并做好规划的审核。重点推动有移民安置任务的50项重大水利工程移民安置要件办理,开展方案论证和实物指标调查,加快移民安置规划及大纲审批。

2.加强移民安置实施管理。加强移民安置规划重大变更省级审核。加强移民安置实施重点环节督促指导,对移民生产安置措施、移民安置用地手续办理等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运用好水利部和最高检联合建立的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依法解决移民安置中的涉法涉诉问题。发挥流域管理机构职能作用,形成水利部牵头抓总、流域管理机构授权监管、省级移民管理机构主责主抓的工作新格局。

3.加强移民安置进度调度。持续实施重大水利工程移民搬迁进度协调机制,实行移民搬迁进度月报制度。

4.强化移民安置监督评估。充分发挥第三方监督评估在完善移民安置工作程序、按时完成安置工作任务、保证移民安置工作质量等方面的“体检”作用。开展移民安置监督评估工作抽查,并纳入监督检查、验收工作的重要内容。

5.做好移民安置验收工作。加快已建工程移民安置验收项目扫尾行动,确保移民验收进度。加强移民安置验收办法培训和宣贯,规范移民安置验收程序和验收行为。加快西藏拉洛、陕西引汉济渭等重点工程移民安置验收,确保工程竣工验收需要。

6.开展农村移民安置住房质量安全检查。落实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指导地方开展农村移民安置住房质量安全检查。对已建、在建工程移民安置点住房,发现问题要即查即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老移民点住房质量等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督促解决。

二、突出重点抓落实,着力提高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效果

7.切实做好后期扶持人口核定工作。按期完成2022年度新增大中型水库农村移民后期扶持人口核定工作。

8.认真抓好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绩效管理。完善绩效管理指标内容,完成年度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的绩效评价工作。

9.强化后期扶持项目实施进度管理。加强后期扶持项目选择和储备,以县为单位做好后期扶持项目库建设。加快项目前期审查审批,加快项目实施、竣工决算和验收移交。继续开展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资金支付月调度工作。

10.推进后期扶持重点项目实施。围绕“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移民美丽家园建设、移民产业发展、移民就业能力提升等重点任务,加快重点项目实施。建立健全与地方规定相衔接的美丽移民村建设评价标准和方法。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适当集中资金,采取竞争性立项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11.加强后期扶持项目资产管理。开展后期扶持项目持续发挥作用情况重点调查。加强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资产管理。

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着力推动水库移民工作高质量发展

12.完善监督检查制度。及时修订印发监督检查问题清单。研究改进监督检查特派员制度。

13.抓好重点项目监督检查。综合运用绩效评价、稽察审计、监督评估、监测评估以及随机抽查、暗访、交叉复检等方式,加强移民安置和后期扶持政策实施监督检查。组织完成18个省份的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和6个在建水利工程移民安置的稽察及整改复核工作。完成8个省16县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实施情况监测评估,选取1-2个移民安置工程开展安置后评价试点。

14.提高问题整改质量。把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通过一省一单反馈地方,督促责任方及时整改。建立稽察发现问题整改台账,加强跟踪督办,实行对账销号。

四、推进移民政策研究,着力完善水库移民法规制度体系

15.建立健全移民监理和监督评估制度。积极推动移民工程监理制度建设,完善移民工程监督体系,同步推进移民安置监督评估办法修订。

16.推动水库移民相关规范修订。认真检视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设计、实物指标调查、水库库底清理、移民安置验收等标准,加强沟通协调,做好修订工作。

17.加强水库移民政策研究。聚焦移民安置方式创新、后期扶持生产开发、户籍制度改革、失地农民社会保障、移民城镇化、移民数字化、乡村振兴等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启动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后续政策研究。

五、加强行业能力建设,着力提升水库移民工作管理水平

18.切实加大政策业务培训力度。加强移民政策法规、水利工程专业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工作,改进培训方式,增强案例培训、实战培训,提高移民工作者实践操作能力和水平。省级移民中心要发挥好支撑和保障作用。

19.推动水库移民志编纂相关工作。编纂水库移民志是推进“十四五”时期水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争取今年完成水库移民工作大事记和水库移民口述实录,2025年前基本完成水库移民志的编纂。

20.积极探索水利移民数字化管理。选取实施条件较好的项目,从水利工程移民安置前期工作抓起,利用BIM、GIS等技术将移民相关基础数据,实行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将水库移民工作融入数字孪生领域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强水库移民管理信息系统应用管理。做好移民统计工作。

21.认真做好水库移民信访稳定工作。开展平安库区建设,教育引导移民群众以合理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对移民反映意见集中、意见大的问题,要及时调查处理,减少矛盾积压。认真做好移民信访接待处理工作,加强矛盾排查化解。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制定预案。

六、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

22.全面加强党对移民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移民行业党建工作,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23.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廉政教育,增强风险意识、底线思维,紧盯移民资金和项目实施关键环节、重点区域,强化内控管理。

24.改进工作作风。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四风”树新风,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转载自中国水利微信公众号


 已阅 0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