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22-05-12 14:05  |  中国水利报

中国水利报:河长制助力风景区更美


建设发展水利风景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4月28日,水利部召开了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视频会议,总结经验,部署任务。2021年,各级水利部门按照水利部部署,扎实开展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推动建设了一批高质量水利风景区,有力维护了河湖健康生命,有效促进了幸福河湖建设。

在水利风景区建设管理过程中,河湖长制发挥了哪些作用?本期《河长制湖长制专刊》推出专题策划,为您介绍各地强化河湖长制、建设高质量水利风景区的经验做法。敬请关注。

——编者

河北

常态管护 定期检查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河北省进一步加强了河湖水生态修复、岸线空间管控等工作,治理了一批影响河湖生态、防洪安全的突出问题,打造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亮丽风景线,助力水利风景区建设。

河北省制定了河湖保护名录,完成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并编制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筑牢水利风景区安全发展基础。全面落实河湖“清四乱”(清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常态化规范化工作机制,清存量,遏增量,清理整治河湖“四乱”问题1980个,实现动态清零。省河长办定期对水利风景区开展专项检查,协调问题,解决困难,有力保障了景区安全稳定运行和健康有序发展。

在依法依规从严管控河道采砂方面,河北省将符合采治一体规划的196条河道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清单外全部禁采。在强化河湖长履职方面,加强监督考核,2021年共问责341人次;将河湖长制落实情况纳入全省绩效考核和省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指标体系,持续深化河湖长制考核问责的经验做法入选全国推行河湖长制典型案例,被中央深改组推广。

2021年,河北省全部消除劣Ⅴ类断面。白洋淀水质稳定达到Ⅲ类以上标准,步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

浙江湖州市

以“河长﹢”提升水利风景区管护水平

浙江省湖州市目前已建成6个国家水利风景区。作为全省国家水利风景区数量最多、类型最全的地级市,湖州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强化部门间协同治理,不断提升风景区内河湖的管护水平。

湖州市设立各级河长3644名,河湖管护实现了规范化、常态化、标准化、信息化。积极探索“河长﹢”模式,“河长﹢警长”“河长﹢检察长”等为河湖治理与保护护航,“企业河长”“河小青”“巾帼护水队”等民间力量积极参与治水护水,为水利风景区的河湖管护提供有力支持。

湖州市加强美丽河湖建设,共投资272亿元,实施了太嘉河、环湖河道、苕溪清水入湖、扩大南排等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成省级美丽河湖38条,东苕溪绿道、西苕溪乌象坝成为“网红打卡点”。创新制定幸福河湖地方标准,全域推进幸福河湖试点建设。

以扎实的河湖管护工作作为基础,湖州以水利风景区为平台讲好水故事,全力挖掘溇港文化、苕溪文化、运河文化、治太文化,彰显水文化内涵。太湖溇港水利风景区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为本底,建成太湖溇港展示馆、水生态法制馆,开展水文化研学、水情教育等活动,实现了遗产的活化利用。西山漾水利风景区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建成丝绸博物馆、潘季驯纪念馆等一批文化场所,年接待游客量超100万人次,成为“城市后花园”。

四川米易县

景区巡查治理全覆盖

四川省米易县以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为抓手,持续完善基层河湖治理体系,加快推动河湖治理能力现代化。雅砻江断面水质长年保持在Ⅱ类标准及以上,安宁河断面水质保持在Ⅲ类标准及以上。依托良好河湖环境,米易县创建了迷昜湖国家水利风景区和马鞍山水库省级水利风景区,建立了网格化、智慧化、常态化的河长制监督管理网络平台,推动景区巡查、治理全覆盖、无死角。

米易县坚持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同管同治,针对15条河流制定了“问题、目标、措施、责任”四张清单。细化县、乡、村三级河长巡河规范、巡查重点,建立问题交办机制,实现了巡查全覆盖、责任无盲区。今年前4个月,县级河长带头督促整改涉水问题30余个。

米易县各级河长使用“智巡精灵”App(应用程序)巡河,巡河队伍配备无人机,提高了巡河效率。在智慧水利建设项目中,米易县将河流监控、水质监测、水文测算、气象分析等功能纳入统一平台,实现了“监督管理一体化、智慧水利一张图”。

江苏

幸福河湖建设的生动注脚

精准布局,精细施策,精心服务。近年来,在水利部指导下,江苏省坚定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高标准推进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实现市级层面景区全覆盖,多样化的滨水景观不断涌现,成为幸福河湖建设的生动注脚。

《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决定》提出,要在大运河江苏段建设一批精品水利风景区,景区发展步入有法可依新阶段。江苏省坚持沿江沿河沿海沿湖“四沿”联动,着力形成各具特色、各显其美的水利风景区空间格局。完成《江苏省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思路》研究报告,编制《江苏水利文化和水利风景区建设发展规划意见》,为景区发展领航定向。江苏地方标准《水利风景区评价规范》,更加精准地指导景区建设管理。无锡、镇江等地将景区工作纳入美丽幸福河湖建设、河长制考核等,为推进水利风景区发展注入新的驱动力。

江苏省以水工程安全为基础,以水资源保护与河湖生态建设为重点,以水文化弘扬为主线,将精品理念贯穿景区建设始终。全省半数以上景区拥有治水文化展示馆,发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植入水文化元素,统筹水景观打造,建成了淮安水上立交等最美水地标,打造了地方亮丽名片。

江西

水利风景区建设与河湖长制考核挂钩

江西省积极探索水利风景建设与管理新路径,创新激励机制,推动水利风景区建设管理与河湖管理等工作有机融合。水利风景区建设纳入江西省河湖长制年度工作要点和年度工作考核加分项,每建设一家国家水利风景区,河湖长制年度考核加0.5分,建设一家省级水利风景区加0.25分。

江西还加强水利遗产的保护与利用,指导推动泰和县槎滩陂、抚州市千金陂、潦河灌区等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以峡江水利枢纽、江西水保生态科技园等水利风景区为重要平台,打造江西省水文化建设样板工程,塑造讲好河湖故事的示范标杆。积极制定省级水利风景区复核制度,分批对46家水利风景区开展复核检查。

多年来,江西省在水利风景区建设管理上持续创新探索,取得了良好成效,助力“江西风景独好”。江西水保生态科技园水利风景区成功入选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推荐名单。水利风景区在助推全省乡村振兴、传承弘扬水文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武汉市

美丽江滩共护共享

湖北省武汉市江滩从百年水患之地蜕变为百里长江画廊、国家水利风景区,得益于堤防险工险段整治加固、“防洪﹢景观﹢生态修复”的探索实践。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武汉市加大岸线整治力度,取缔非法码头287个、堆砂场364个,实现长江核心区47公里江滩岸线公共空间干净整洁。持续推进长江两岸江滩生态治理,恢复岸滩植被1.2万亩。连绵1800亩的野生芦荻花海,成为市民深秋季节的“最美背景板”。

群众在享受江滩治理成果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巡查管护工作。

武汉市充分发挥河湖长制平台作用,各级河湖长示范引领,带动各有关单位履行河湖及岸线保护职责,协调解决景区管护重点、难点问题。搭建“民间河湖长”工作平台,成立了武汉“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支持“长江民间河湖长驿站”落户江滩。市河长办组织“民间河湖长”巡河护湖志愿活动,监督长江生态环境,携手共护长江母亲河。2021年度受聘的市级、区级“民间河湖长”共巡查河湖3600多次,累计5000余公里。

景区坚持包容开放理念,加强与社会各方合作,承办武汉国际渡江节、群众文艺演出等大型活动,举办“七夕文化节”“地书大赛”“芦荻诗歌节”等江滩特色活动,让江滩成为城市会客厅。

如今,江滩国家水利风景区已成为“人民乐园”。市民在这里“看得到江,触得到绿,品得到文化,享得到休闲”。



(转载自中国水利报)


 已阅 0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