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22-05-26 14:05  |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精细化管理要解决群众关切“小问题”|长江评论


武汉正在推进百里长江生态廊道示范项目建设,在两江闸口改造中,有关部门充分考虑到老人、婴儿等群体的出入问题,合理设置了便于婴儿车、轮椅车通行的无障碍通道,让江滩闸口不再有“绊脚石”。人们上江滩的体验“优化”了。

这是一种有温度、亲民的城市建设,也是一种有温度的精细化建设与管理。精细化管理作为一种城市建设管理理念与方法,早已深入人心,并成为城市建设管理部门的生动实践,从而提升了城市建设与管理的品质,也提升了城市居民的生活品质。

精细化管理强调细部与管理目标之间的关系,要求找准关键问题、薄弱环节,进而将管理目标和责任具体化、明确化,每一个管理者都要到位尽职。实现从无到有、满足人们的基本需要之后,现在人们更加重视各项设施的舒适性、便捷性、安全性。比如江滩闸口通道不方便婴儿车、轮椅的出入,现在增设无障碍通道,就体现了精细化的要求。

精细化管理要奔着问题和短板去,目标明确、任务一目了然,执行直入正题。哪些是问题,关键是群众的体验、要求与呼声。城市基础设施、城市公共空间有哪些类似江滩闸口的问题短板,哪里让群众觉得不方便、不舒适、不安全,可以调查研究、举办听证会,把各方面意见汇总起来,纳入管理目标。

要聚焦细部、小处、小问题,勿以“善”小而不为,把“小”问题当大事来抓。城市管理总是先建后管,功能设施从无到有、再讲究由有到精,管理服务也是由粗到细,最后“精”与“细”成为管理与服务的重点。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要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城市管理与服务也要解决那些关乎群众体验的不方便、不舒适、不安全的“小问题”甚至瑕疵。

越是“精细”越要落实,越要通过落实责任来落实目标。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就得着眼于管理与服务精细化。把精细化管理由理念落实到服务的日常,我们的城市才会精致起来、更加便民。


(转载自长江日报)


 已阅 0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