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天 是 :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22-11-22 16:11  |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原市水务局副局长丁心红: 江滩建设经验是留给城市的宝贵财富 | 我与江滩的故事


丁心红近日在汉口江滩留影。

秋阳和煦,江风徐徐,丁心红如往常一样带着相机,来到汉口江滩,拍下令他心动的画面。他曾担任市水务局总工、副局长、碧水集团董事长。20多年来,他与这片大江滩涂结下不解之缘。回忆江滩建设历程,丁心红百感交集,“从杂乱无序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武汉江滩越来越好是梦想成真的过程,作为水务人,能参与其中非常自豪。”

集中设计力量 高质高效完成江滩规划设计

丁心红毕业于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参加工作后便投身水利事业。时任市水务局总工的他,主要负责堤防管理、防汛和技术工作,在日常工作中,他感受深刻:当时的江滩通行艰难,滩地上各家单位各自封闭,竖起一道道围墙,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既是江滩行洪通道障碍,又是影响城市环境的壁垒。

“7公里长的汉口江滩被20多万平方米的阻水建筑所占据,阻碍了行洪。防汛是武汉天大的事,必须给河流以空间,给洪水以出路,否则城市发展得不到安全保障。”当时,丁心红坚定认为,江滩整治势在必行,这既有利于城市防洪安全,也有利于城市形象的提升。

经历1998年大洪水,武汉市对江滩整治有了更坚定的决心,从那年起,江滩整治步入了快车道。

2000年前后,丁心红负责江滩整治规划设计和现场实施工作。武汉市与长江水利委员会就江滩整治方向达成了共识,即:防洪与环境相结合。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建设大面积绿化和公共活动空间为主的生态亲水空间。

2001年为高效规划设计汉口江滩整治工程,市水务局成立了工作专班,集中了武汉市6家设计单位现场办公,办公地点设在临江饭店。

“不同专业的设计人员在一起相互交流、根据现场情况及时修改设计,事实证明,这一安排非常有效。”丁心红记得,当时,来自规划、防洪、市政、园林、建筑等领域的设计人员在设计中密切沟通,让一项项设计细节科学合理、协调统一,使规划设计工作推进迅速。

连续8个月昼夜奋战 现场指导施工及时调整设计方案

“工程开工,团队不散”。丁心红回忆,2002年初,汉口江滩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开工后,他带领工作专班深入现场,指导现场施工,及时发现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修正设计、适时调整,让工程更科学合理。

江滩建成后的景观效果,绿化水平无疑至关重要。丁心红记得,在建设过程中,工作专班一直在提升绿化精细程度上下功夫,特别注重江滩已有树木的保护,根据现场施工情况,不断调整方案。例如,汉口江滩“百姓大舞台”附近有一片原生杨柳林,因树木年代久远、老化,按照原设计方案需砍伐并实施地面硬化,但它仍然是城市中难得的原生树林,具有良好的景观效果,于是修改了设计方案,将这片树林完整地保留下来。距今已过20年,这片树林依然是老百姓休闲的好去处。类似情况还有很多,汉口江滩下沉广场、护坡带、园林小路等都因保留原有树木对设计因地制宜地进行了调整。

汉口江滩综合整治一期工程2002年2月动工,10月1日建成开园,在丁心红的记忆中,这8个月中,全市各部门通力配合,全力以赴,精益求精,日夜奋战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

在工程最紧张的阶段,工地上昼夜施工、紧锣密鼓。那段时间,丁心红和团队每天起早贪黑,沉在工地上指导施工,每天连续工作达15小时以上,经常凌晨才返回家中。

汉口江滩防洪与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完工后,令丁心红欣慰感慨的不仅是这个工程本身,而是建设中留下的宝贵经验。其中不少设计亮点,他认为至今仍是同类项目的典范,具有可借鉴价值。他指出,汉口江滩三级观景平台设计科学,充分考虑了枯水、汛期水位变化,既让市民在不同时节都有亲水体验,又使江滩具有高水平的绿化和休闲场所。厢式防洪墙将防洪功能与为游人服务和江滩管理相结合。在江滩建设中,始终坚持将长江文化、武汉历史文化与江滩建设结合,先后建设了码头文化、渡江文化、大禹治水、万里茶道和长江水生物化石等特色文化园,使江滩成为文化的江滩。坚持防洪与环境相协调,传统落后的通道闸口封堵形式已被安全高效的现代拼装式结构所代替。

青山江滩华丽蝶变 武汉江滩建设经验不断延续发展

“汉口江滩建设留下的经验,是留给城市的一笔宝贵财富。”丁心红说,如今,武汉江滩越“长”越大,两江四岸,一个个新的江滩整治工程相继建成,体现的是江滩建设经验的延续与发展。

在建设长江两岸江滩同时,汉江两岸的江滩建设也提上了日程,“特别是汉阳区和硚口区城市建设日新月异,‘脏乱差’的滨江环境亟须改善。”作为分管领导,丁心红把工作的重心放在了江滩整治推进中,积极筹划,坚持规划设计先行,充分挖掘所在区文化特色。例如,在硚口江滩的设计中,凸显硚口区体育冠军文化等。

丁心红回忆,在汉江江滩整治工程推进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汉江两岸滩地上的数十个码头和堆积如山的砂场。他首先配合区政府一起打了一场河道清障、还滩于民的攻坚战,搬掉了江滩建设的“拦路虎”。如今,硚口区的汉江湾以其优美的江滩环境成了网红打卡地,汉阳江滩也告别了往日尘土飞扬的乱象,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2013年,武汉市为改善青山区滨江环境,启动了青山江滩防洪与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为建设“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新江滩,时任市水务局副局长的丁心红接受了青山江滩建设的又一个挑战。

丁心红回忆,当年,青山江滩的规划设计充分考虑青山区现状和区域发展需求,在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和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下,拿出缓坡式堤防设计方案,让堤防如同绿地丘陵蜿蜒于城市临江道路边,使绿地生态与城市风景融为一体,既提高了防洪能力,又提升了市容面貌;充分利用堤防地下空间,结合防洪和城市功能的需求,修建了数千车位的地下停车场和江滩服务与管理设施。

青山江滩建成后曾荣膺国际C40城市“城市的未来”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江滩建设不断发展的新生态建设理念和成功实践,将为今后武汉城市建设提供更多新经验、新模式。”丁心红感慨。

退休后,热爱摄影的丁心红经常背着相机游走在江滩,捕捉这里一年四季、阴晴冷暖的不同风景,成为江滩的“宣传员”。“武汉江滩,这张城市名片越来越响亮,作为水务工作者,虽已退休仍要让更多人知道这个博大秀美、生机盎然的城市风景线,珍惜大自然赋予武汉的难得的瑰宝。”


(转载自长江日报)


 已阅 0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