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天 是 :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22-11-30 15:11  |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汉江八桥迁改工程开工 新建一座取水规模15万吨/日的取水泵房


11月29日,建设方武汉城建集团介绍,江汉八桥迁改工程(余氏墩取水口迁建)正式开工,该工程为江汉八桥及两岸接线工程的先行子项目,建成后将为江汉八桥主体工程的顺利开展创造有利条件。

江汉八桥迁改工程(余氏墩取水口迁建)地处武汉市东西湖区慈惠街堤白鹤嘴郊野公园内,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一座取水规模15万吨/日的取水泵房(含配电间)、引水管、原水管,并迁建取水头部。项目采用EPC总承包模式建设,总投资1.07亿元。

江汉八桥迁改工程(余氏墩取水口迁建)效果图

为加快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分流现有跨汉江通道交通压力、促进汉江两岸一体化发展,按照城建前期计划安排,武汉市江汉八桥工程规划线位从余氏墩和白鹤嘴两水厂之间预留通道跨过汉江,须穿越余氏墩水厂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然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2021修正)规定,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

为保证江汉八桥项目后期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武汉城建集团项目团队经过不断研究、反复论证发现,需要重新调整余氏墩取水口位置并同步开展水源保护区划分调整,使本项目线位避开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范围。同时,项目团队考虑到项目实施紧迫性及实施可行性,将江汉八桥及两岸接线工程划分为江汉八桥及配套工程、江汉八桥迁改工程两个子项,分别开展下步可研、初设等前期审批工作,以保障江汉八桥整体工程有序推进。其中,江汉八桥迁改工程仅包含余氏墩水厂迁建。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作为武汉市城市规划的第八座跨汉江通道——-江汉八桥位于三环线长丰桥与四环线江汉大桥之间,线路全长约4.14千米,起点是东西湖区朝阳路,向南跨越汉江,沿汉阳岸快活岭路与汉阳大道高架相接。江汉八桥及两岸接线工程项目建成后,将起到分流三环线和四环线间部分交通流量的作用,不仅能减轻三环线、四环线的交通压力,而且能在硚口、东西湖、汉阳、蔡甸、和沌口5个区之间形成便捷的交通网络,将各区的工业园区连接起来,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的交流与发展,有效弥补汉江两岸连接道路的缺乏,成为汉阳地区南北向对外快速交通的联络线,对规划中的汉阳西客站对外交通有重大影响。

江汉八桥及其两岸接线示意图

同时,江汉八桥作为汉阳区对外快速交通的又一条联络线,对促进黄金口开发区及沿线地区土地开发利用和经济建设、以促进滨江区域开发,实现两岸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对提高沿线道路的使用效率、改善附近区域交通状况起到重要作用,同时将成为武汉这座“江城”的又一个网红打卡地。


(转载自极目新闻)


 已阅 0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