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天 是 :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22-12-02 16:12  |  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启用无人设备克服低水位影响 水下“CT”为防洪提供“河道体检报告”


测量人员正在开展水下地形测量工作。

河道河床历经水流冲刷,需定期检测“健康状态”,为防汛抢险、日常维护和岸坡防护提供参考。近日,武汉市水务堤防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克服水位持续走低影响,组织完成了2022年度长江、汉江重点河段水下地形测量工作。

据项目负责人邬烈胜介绍,水下地形测量工作相当于给河道做CT影像,通过对长江、汉江重点河段水下地形进行监测和历年成果对比,分析汛前汛后河势变化、河床冲淤和岸坡变化情况,为防洪管理、防汛抢险、岸坡防护等提供重要参考。近年来,武汉市每年定期开展此项工作,2022年度相关测量涉及长江、汉江共计25个点位。

9月以来,测量人员每天奔走在长江、汉江沿线岸坡滩涂,开展水下地形测量工作。“以前水位没有这么低,我们从测量船上放下测量仪器,便可测量数据,但现在,困难更多了。”技术人员王伍龙介绍,由于江水退却,沿岸大量滩涂暴露在外,加上部分河道水位极低,测量团队只能积极应对。项目团队通过讨论研究后决定,启用无人设备分段开展测量工作。

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设备能在空中对岸线出水部分航拍测量,无人船水下测量设备船体轻、吃水浅,能在较低水位完成水下测量,测量团队再综合水上、水下数据,得出综合数据。

尽管启用了新设备、新技术,但测量工作依然艰苦。无人船曾经多次在河道中搁浅,王伍龙和同事需要及时派出人力橡皮船进行“营救”,经过重新调试设备后,再次入水。

水位走低,江河水域与城市道路间距离被拉长,王伍龙和同事的“战线”也被拉长。“每天,大家要拖着重达几十斤的充气船,抬着各种测量仪器、发电机等设备,步行很长一段路程才能来到水边。”加上滩涂裸露湿滑,凹凸不平,大家行进在岸坡上步履艰难。

10月底,测量外业工作结束,经过内业数据整理、对比分析,测量成果整理及分析报告于近日如期完成,如同一份“河道体检报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令邬烈胜深受鼓舞。他表示,市堤建中心将一如既往地在重点河段水下地形测量工作中不断实践、守正创新,以更精准的勘测工作为河道堤防安全提供支撑保障。



(转载自武汉晚报)


 已阅 0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