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23-01-16 16:01  |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新洲区童家咀闸:加固排险 破旧老闸换新装


近日,走进位于武汉市新洲区汪集街湖西村的童家咀闸,只见一座崭新的中型水闸矗立而起,两侧刷黑的柏油马路与平整干净的河道显得格外醒目。昔日破旧的“三类闸”,如今已换了“新装”。

童家咀闸始建于1989年,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有排水功能的中型水闸工程。经多年运行,闸墩砼表面严重损毁,闸门出现锈蚀,并存在设备老化、上下游连接段淤积破损、房屋漏水垮塌等诸多安全隐患,急需进行加固。

2022年1月15日,童家咀闸除险加固工程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1213万元。仅用时5个月,就完成了闸室、消力池、闸顶交通桥、上下游连接段的拆除重建,以及金属结构和机电设备的更新,比预计日期提前了200多天。

“在大旱年份,通过倒水河的西家老闸引水到童家咀闸,可为汪集街、阳逻街的大部分农田提供灌溉水源,实现当年建成当年受益。”新洲区水务和湖泊局四级调研员徐新生介绍,经翻新后的童家咀闸排水标准为十年一遇,过闸流量为125.8立方米/秒,可实现一日暴雨一日排完,为汛期河水畅通提供有力保障。

2022年,新洲区充分发挥水利项目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已实施水利工程项目12个。


(转载自湖北日报)


 已阅 0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