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天 是 :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23-01-19 11:01  |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保城市“毛细血管”畅通,排水管网全年全覆盖不间断疏捞维护


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列出2023年市政府民生实事事项清单,其中,“疏捞维护排水管网5000公里以上”列入“治理城市渍水”专项。这件实事办得怎么样?据武汉市水务局介绍,这项工作正在全市常态化推进中。

1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江岸区,探访疏捞维护排水管网工作。在后湖大道百步亭世博园路段,三辆黄色的作业车停在路边,来自江岸区湖泊和水务局排水管理站疏捞部门管理人员陈庭威和同事们正在这里巡察施工人员疏捞作业情况。“江岸区主次干道排水管道共570余公里,为保障城市‘毛细血管’畅通,我们实行的是全年‘全覆盖,不间断’疏捞维护。”

在后湖大道百步亭世博园路段,作业人员正在进行排水管网疏捞维护。记者刘斌 摄

“注意杂物要清捞干净,污水不要滴在路面上!”陈庭威边查看边提示施工人员。只见在该路段上,多个雨水管网井室顶盖被打开,工人分头在不同的井室边,用工具将井室内的落叶、泥污等掏出,小心置于塑料桶内,再逐一装入垃圾袋,放到运泥车上。清理完一个井室,就用清洗吸污车进行内部喷水冲洗。疏捞完毕,陈庭威再和同事们来到井室口边验收,“管内积泥不能超过管径的1/3,否则就是疏捞不彻底,需要‘返工’”。

疏捞作业人员将落叶、泥污等掏出,小心置于桶内转送处置。记者刘斌 摄

“排水管网是否通畅是一件关乎群众安全感获得感的大事,我们不能有一丝懈怠。”陈庭威说,为实现全区主次干道管网疏捞维护工作的高效进行和有序推进,江岸区湖泊和水务局排水管理站按月提前制定了疏捞维护工作计划,因时因需突出阶段性工作重点,每年全辖区内管网整体会进行2—3次疏捞,局部重点区域会进行5—6次疏捞。“地毯式推进,精细化作业,力保排水管网畅通。”

几乎每天,陈庭威都要和同事在江岸区不同路段和小区内部巡视检查,每天工作线路达15公里左右,他们及时发现问题,监督施工质量,即使是节假日也很少休息。老旧小区、菜场、餐馆周边,都是容易造成管网淤堵的重点区域,也是陈庭威和同事们去得最多的地方。每年汛期,降雨量大时,他们经常现场指挥应急疏捞,工作通宵达旦是“家常便饭”。因为常年奔走在疏捞现场,大家慢慢成了区域地下排水管网“活地图”,管网结构、设施方位烂熟于胸。

后湖大道疏捞维护点工作完成后,陈庭威打开工作计划表查看,立即奔赴下一个疏捞点位。“疏捞维护排水管网列入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实事清单,充分证明我们的工作是民生热点、大众期盼,激励我们鼓足干劲、全情投入,真正把这件实事办好办实,办到市民心坎上。”


(转载自长江日报)


 已阅 0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