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天 是 :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23-02-02 14:02  |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6月,黄陂南部地区供水将纳入全市一张网


1日,阳光正好,平静的府澴河边上吊车轰隆作响,随着最后一根钢管落放到位,塔子湖西路加压站至宋家岗加压站供水管道工程穿越府澴河段的供水钢管准备就绪。

塔子湖西路加压站至宋家岗加压站供水管道工程是黄陂10万吨/日供水设施项目之一。2020年12月15日,武汉市水务集团与黄陂区签订供水合作协议,负责向航空企业总部区13.5平方公里区域供水,建设的新管网将纳入全市供水的大网中。

“为了让黄陂南部地区早日用上安全、水压充足的自来水,大年初六工人们就来复工了。”市水务集团项目负责人杨俊介绍,该管道工程起于塔子湖西路加压站,沿青松路、春兰街、汉孝城际铁路东侧、机场高速西侧、刘古塘路、兴龙街敷设至宋家岗加压站,全线12.2公里,需新建直径为1200毫米供水管道。因沿线涉及城际铁路、地铁、堤防、湖泊、高速公路等要节点,其复杂地形多,权属单位之广,为工程建设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人、料、机、法、环都已准备就绪。”现场的班长大声喊着,长江日报记者看见,供水钢管旁的作业井内,挖掘机的机械臂开始不停地上上下下进行土方挖掘,一旁的测量员则仔细盯着全站仪和GPS,确定现场测量数据,电工师傅熟练地检查电路及顶管设备,进行调试。

测量员在项目现场测量。记者杨丝涵 摄

一旁的施工图纸上,记者发现项目沿线的工作井及接收井共有29个。杨俊解释,因项目施工范围涉及的城际铁路、地铁等重要点位较多,无法开挖地面施工,只能通过沉井进行顶管。“目前,我们还在进行各井的建设,建设完成后,就可以开始顶管施工,一旦开始顶管,人工、机器就需要24小时不间断施工。”

吊车正在吊钢管。记者杨丝涵 摄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民生实事清单中,要求改造新城区老旧供水管网50公里,该管道工程就是其中之一。市水务集团建设事业部副经理刘畅表示,集团还将进行武昌南郊路、白沙二路、南湖路、岭南路,汉口工农路等200多处供水管道建设。

据了解,目前塔子湖西路加压站至宋家岗加压站供水管道工程已安装4公里管道,全线工程计划于6月份完成。刘畅表示,管道工程建成后,塔子湖西路加压站可以向盘龙城地区增加供水量3万吨/日。同时,随着黄陂10万吨/日供水设施项目的建成,黄陂南部地区将正式纳入全市供水一张网,形成了双水源供水格局,武汉空港新城、航空企业总部及天河机场扩建用水需求得到保障,黄陂区供水安全性必将明显提升。


(转载自长江日报)


 已阅 0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