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23-03-27 17:03  |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普通市民如何保护江豚?专家教你这样做


“长江江豚是长江生态系统的顶级物种,它的存在与种群兴衰可以代表长江生命力。”25日,中国水周期间,中科院水生所副研究员、武汉白鳍豚保护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郝玉江做客江滩大讲堂第三季第二期,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灵动”的江豚课程。

有效减少人类活动干扰

是促进江豚自然种群恢复的关键

郝玉江给大家介绍江豚的相关知识。

长江作为中国第一大河流,有4300多种水生生物生活在其中,是一条名副其实的生命之河。而其中最为独特的是两种淡水鲸类动物,白鳍豚和长江江豚。

“2007年,白鳍豚被宣布‘功能性灭绝’,是首个由于人类影响而灭绝的鲸类生物。”郝玉江表示,白鳍豚与江豚之所以独特,是因为淡水鲸类较少,且它们处于长江生态系统食物链顶端,是长江生态环境健康的指示物种。目前,江豚是长江中仅剩的鲸类动物。

近年来,随着长江大保护的深入推进和长江“十年禁渔”的全面实施,并通过对江豚进行就地保护、迁地保护及人工繁殖研究,根据2022年全流域长江江豚科学考察,长江江豚种群数量为1249头,呈现种群恢复趋势。

“人类活动对长江自然生态环境的干扰和破坏是影响长江江豚生存的最主要因素。受防洪航运、水利灌溉、水电开发等人为因素的影响,加上过度渔业、水体污染等多种人类活动的叠加效应,使长江江豚的生存面临严峻挑战。”郝玉江称,自1996年起,湖北石首长江天鹅洲故道成为江豚迁地保护区域,根据数据显示,2015年该区域江豚总数量为60头以上,5年内种群净增加27头以上。2021年种群增加到100头,5年间新生个体达到50头以上。“这说明长江江豚的生存能力很强,自然种群恢复的主要瓶颈并不是因其繁殖能力,有效减少人类活动干扰造成的非正常死亡,才是促进长江江豚自然种群恢复的关键。”

市民可阶段性暂停食用野生鱼类

为江豚留足“食物”

现场学员向郝玉江提问。

课堂上,郝玉江运用大量的图片、视频资料与数据对比,向大家展示了长江江豚生存情况。现场学员不时拿出手机拍照记录。

在了解到社会层面对于长江江豚的保护措施后,学员也向郝玉江提出“普通市民如何保护江豚”这一疑问。

他表示,在近年的多次科考中,通过长江水质、江面情况、长江生物数量等相关信息,他能明显感觉到社会大众正在逐渐改变自身行为,保护长江生态环境。

“现在江面、岸边都非常干净,长江水质也得到了提升。”郝玉江表示,长江江豚的食物来源主要为长江的其他小型鱼类,长江“十年禁渔”的全面实施已经让部分鱼类种群数量得以回升,但依旧呼吁市民暂停食用野生鱼类,为江豚留足“食物”,同时希望社会能多多开展像江滩大讲堂类似的公益课堂,让更多人了解、熟知长江江豚及其他生物的相关知识,产生较强保护意识。


(转载自长江日报)


 已阅 0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