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天 是 :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23-03-28 16:03  |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全市百余治水工程有力推进


“水中病,岸上治”。近日,南湖边的锦绣良缘小区一旁,南湖锦绣良缘周边初雨调蓄及景观提升工程正在紧张施工。

这一项目对初雨进行收集和调蓄,能够有效削减初雨造成的面源污染从雨水排口入湖。而这些收集和处理设施埋于地下,地面变成一座居民休闲的生态公园。

据了解,东湖高新区今年围绕南湖推进4个治理项目,并力争于6月底投入使用。届时,南湖水环境治理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放眼俯视武汉版图,黄孝河治理、青山湿地、百里生态廊道……百余项治水工程正在有力推进。

武汉,得水独厚,拥有165条河流、166个湖泊。近年来,武汉以河湖长制为抓手,深入推进流域治理,上下游、左右岸、水域陆域攒成一个“拳头”,协同出击,强力改善水质、提升水环境质量,为保“一江清水东流”奠定坚实基础、取得明显成效。发力实施治理工程,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目前,全市正在实施的涉水治理工程中,重点是“三湖三河”、东沙湖、汉阳六湖等流域的综合治理。同时,城镇污水处理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城镇污水收集系统的建设也全面铺开。水质稳定向好,工程治理效果明显。

2022年,全市11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0.9%,且无劣V类断面;166个湖泊连续两年保持无劣V类。建成区的65个黑臭水体基本消除的成果得到持续巩固。

一手抓“硬”,一手抓“软”。我市不断压实水污染防治管理责任,健全多元管控机制。推行了“河湖长+检察长”“河湖长+警长”等联动协作机制。以更高站位来统筹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全市相继开展了河湖排口溯源整治、河湖岸线排查清理、农业面源污染及畜禽养殖污染管控等行动。


(转载自长江日报)


 已阅 0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