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22-01-05 09:01  |  武汉市水务局

湖北省节水型高校考核标准


一、基本条件

序号

基  本  条  件

1

没有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用水器具和用水设备;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无抽取地下水作为常规供水水源

2

生产用水和生活用水分开计量,生活用水没有包费制。

3

新建、改建、扩建项目时实施节水“三同时”制度。

4

定期开展水平衡测试工作,至少每三年开展一次。

5

近一年内没有因管理不善造成超计划用水。

二、节水管理评价指标(50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评价标准

分值

制度建设

(8分)

机构职责

应有高效领导负责的节水管理机构和人员,得1分;职责明确,运行管理规范,得1分

2

节水规划

将节水型高校建设纳入高校总体发展规划,得1分;制定节水型高校建设实施方案及年度实施计划,得1分。

2

节水制度

制定并实施节水目标考核、用水设施管理等节水用水管理制度,得2分。

2

目标考核

将节水目标纳入学年(期)工作目标考核和表彰奖励范围,得2分

2

宣传教育

(15分)

宣教计划与考核

将节水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纳入高校年度工作计划和考评,得2分,将学生参加情况作为德育教育和考核指标之一,得2分。

4

节水教育

开展节水讲座、培训、观摩、知识竞赛等各具特色的节水教育活动,普及节水知识,培育浓厚的校园节水文化。每年开展2次以上,得4分。少于2次者,每少1次扣2分,扣完为止。

4

节水宣传

利用校园广播、网络、标语、表示等宣传手段,面向校内师生普及节水知识技能,得1分;举办节水主题征文、演讲、绘画以及创作节水标语标志等活动,得1分;主要用水场所、用水设施、器具旁应有节水宣传标志或标语,校园网应有节水宣传内容,得2分。

4

节水实践

深入街道社区、工矿企业、机关单位等单位,开展学生节水实践活动,普及节水知识和技能,传播节水新技术、新工艺,得3分。

3

用水管理

(12分)

资料规范

有规范的用水记录,并及时分析核算,得2分;用水记录相对完整的,得1分。

2

有计量网络图、供排水管网图和用水设施分布图,资料完整且管理规范,得2分;资料相对完整的,得1分。

2

水平衡测试

近三年开展水平衡测试或用水评估,并运用成果促进节水工作,得4分。水平衡测试可参考GB/T12452规定开展。

4

日常管理

加强对用水设施的日常管理,定期巡检和维护,饮用水安全措施到位,得2分;有跑冒滴漏、长流水等浪费水现象,每发现一项,扣1分,扣完为止。

2

精细化管理

建设节水智能监控平台,实施用水精细化管理,得2分。

2

节水设施(15分)

管网维护

按照CJJ92规定的漏损监测周期和方法,对地下供水管网进行漏损检测,及时更换和维护老旧供水管网,减少管网漏损,得2分。

2

用水设备

终端用水设备应使用节水产品,生活用水器具符合GB/T31436要求,得2分。使用淘汰落后产品的发现一件扣1分,扣完为止。

2

用水计量

高校用水计量实现用水分级分户精确计算,得1分;安装使用远程智能水表,得1分。

2

节能节水

集中浴室和开水房使用智能节水型热水控制器,得1分。

1

重点节水环节

景观绿化、食堂餐饮、洗浴、游泳池、洗车、中央空调冷却水、锅炉冷凝水等重点用水环节参照GB/T26922达到节水要求,得4分,有1项重点用水环节未达到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4

非常规水利用

设置雨水收集回用、再生水利用、杂排水收集处理、浓水收集等非常规水利用设施,并运行良好,每建设1项得1分,共4

4

三、节水技术评价指标(50分)

指标名称

评价标准

分值

标准人数人均用水量

标准人数人均用水量≤湖北省普通高校用水定额,得10 分;高于用水定额不得分,并不予特色创新评价指标项赋分。

10

年计划用水总量

年实际总用水量≤地方下达的用水指标,得10分;高于用水指标不得分

10

水计量器具配备率

配备率应达到100%,次级配备率率应达到100%,得10分;任一项不达标不得分

10

节水型器具安装率

达到95%,得2分;每提高1%,加2 分,满分10分

10

管网漏损率

管网漏损率<10%,得6分;每降低1%,加2分,管网漏损率≤8%,得10分;管网漏损率>10%不得分

10

四、特色创新评价指标(10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评价内容

分值

节水管理创新(6分)

合同节水管理

引入社会资本,釆用合同节水管理方式,实施校园整体节水改造或重点用水环节节水 改造,得4分

4

宣传推广

在节水理念或制度建设上有独创,并面向社会宣传推广,受到上级主管部门认可;或落实《团湖北省委关于动员青年学生参与第二届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的通知》,成效突出的,得2分

2

节水技术创新(4分)

节水研发及应用推广

发挥高校科研优势:自主开展节水技术、产品的创新和研发,得2分;
   对研发的节水技术、产品进行应用及推广,推动高校产学研结合,得2分

4





 已阅 0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