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天 是 :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22-04-11 09:04  |  武汉市水务局

节水,武汉是认真的——市节水办推动全社会开展节水宣教活动


为纪念第三十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新时期治水思路,市节水办开展了以“力行节水,建设生态河湖”为主题的系列节水宣传活动。同时,倡导各行业开展节水宣传活动,在全市营造节水氛围。

节水进高校,师生齐上阵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全市高校充分发挥学校特色和优势在校园内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倡导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参与到节水行动中来。

湖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内组织开展以“传承水利工匠精神,争做新时代水利人”为主题的大讲堂活动,弘扬新时代水利行业工匠精神,引导学生传承水利人优良品质;举行“水院人·忆水情”诗歌朗诵竞赛,同学们在踊跃参与的过程中领略水文化、涵养水文化、弘扬水文化;开展“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ﻪ复苏河湖生态环境”手抄报、宣传海报作品征集活动,学子们自制精美作品宣传节约水、爱护水的理念。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发挥融媒体阵地作用,多渠道广泛宣传,在学校官微、学校官方网站等众多校园网络平台展开“世界水日”主题宣传;充分利用学科优势,特邀校内环境学院教授开设“珍视地下水,知水节水护水”主题讲座;邀请学校师生参与以“节水地大、你我同行”为主题的设计发明创意大赛,大赛设计类型多样,包括立体吉祥物设计、平面设计(平面广告、海报、漫画)、微视频,体现校园师生的独立思考和原创性设计。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让节水元素遍布校园,在校园主干道悬挂节水宣传条幅,食堂门口张贴节水宣传画,洗漱间张贴节水倡议书;开展节水主题有奖征文及绘画活动,学生们踊跃参加,用文字和绘画表达节水的重要性;联合关山街道长江社区居委会共同举办“学党史·践行动--节水行动ﻪ你我同行”主题的科普知识讲座,面向社区党员宣讲了国家节水政策、节水知识和节水小妙招,激发了大家的节水意识。

华中师范大学、江汉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湖北美术学院、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武昌首义学院、武汉华夏理工学院等多所高校积极开展节水宣传,在宣传栏张贴节水海报、横幅和节水标语,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节水宣传短片,举办线上节水分享会等,通过多种形式将本次“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开展地有声有色。

节水进中小学从娃娃抓起

市节水办联合教育电视台,开展武汉市中小学节水主题宣传教育展演活动,邀请专家进行线上水知识讲座、播放节水社会实践试点学校的节水情景剧和学生节水志愿团队的创客作品,为全市中小学生奉献一堂别致的线上节水科普课。

活动中,吴家山四小和十里铺小学同学们带来了自编自导的节水情景剧,让观众们在寓教于乐的同时领悟节水的重要性,而晴川中学的学生带来了创客作品《环保卫生间》,让观众们惊叹连连。活动还对新颁布的《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和《湖北省节约用水条例》进行介绍。专家的水知识科普环节,在向观众科普武汉水情及地下水现状的同时,也呼吁大家一起保护地下水,节约水资源。

青山区钢城第二小学为提高校师生珍惜水,爱护水的意识,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为契机,利用夕会时间借助课件组织学生们明确节水的目的,交流节水小妙招;带领少先队员们去青山江滩了解长江沿岸的生态环境,对长江水质进行勘测,探访饮用水源地,清理沿岸垃圾,让学生们在劳动实践中感受到了爱护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在校园开展各种形式的节水宣教活动,不仅让学生们了解到节水的重要性,同时通过“教育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的方式,让节水的理念向社会延伸。

节水进企业理念入人心

“世界水日”当天,武汉节水科技馆联合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蓝宝青年志愿服务队,在节水科技馆、汉口江滩风帆广场开展“志愿在行动、节水公益跑”主题活动,感受现代科技在节水和水资源循环中的运用。

志愿者们在场馆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到数十亿年前水的起源和2000多年的中华水文化,被光电模拟、投影纱幕、微水洗车、触屏涂鸦等高科技元素的展示方式深深吸引。场馆讲解专员从知识、道德、措施、行动四个层面,全面阐释人与水和谐共生的关系。同时,志愿者通过馆内大屏分享企业节水做法。志愿者们收获颇丰,一方面领略到了节水科技的魅力,另一方面了解了节水在建筑企业中的深度运用。

百威(武汉)啤酒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节水活动的开展,这次“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百威(武汉)啤酒有限公司邀请专家开展节水知识讲座,呼吁全体员工一起履行“节约水、珍惜水、保护水”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在其公司内部开展“世界水日”知识竞赛,300多名员工参加了比赛;运用水处理领域技术优势,携手黄金花园社区共同建设中水回用示范工程,并设立中水景观喷泉,同时在社区内广泛宣传中水回用的节水方法。

企业在活动中引导员工树立节水责任意识,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节水进机关,示范见成效

武汉市各机关、事业单位以贯彻落实《湖北省节约用水条例》和《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为重要抓手,在单位扎实开展节水宣传,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和市民参与节水工作,做到节水、爱水、惜水、护水。

各机关、事业单位在办公大楼张贴《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海报,悬挂节水横幅、节水标语,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节水宣传短片和节水标语,印发节水倡议书,在网站上登载节水宣传资料,宣传氛围浓厚。同时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还组织各机关、事业单位收看水利部举办的“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线上主题宣传活动。



(市节水办供稿)


 已阅 0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