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天 是 :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22-10-14 10:10  |  武汉市水务局

武汉出实招求实效 全面推进节水型高校建设


近期,武汉市节水办结合市委“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求,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开展节水工作调研,并为高校颁发“湖北省节水型高校”和“湖北省节水型单位”荣誉奖牌。

2022年是武汉市开展节水型高校创建的第三年,前期已有20所高校被命名为省级节水型高校。

9月29日,省水利厅、省教育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三部门为加快完成节水型高校创建工作,联合发文明确节水型高校整体创建规划和第三批创建任务。全省高校130余所,2022年度全省节水型高校建成率达到30%。

武汉市节水办为了提升高校节水管理成效,在高校节水型创建工作的推动上步履未停,节水成绩显著。

一是严控用水总量,强化全市高校用水监管

三年来,武汉市节水办对标高校用水定额核定下达用水计划,按期分解考核。各高校认领总体指标,以减量为标准,制定三年节水减排行动计划,认真执行每期用水计划,用水总量管控效果显著。截至2021年,全市高校用水量为8125万立方米,较2018年同比减少2237万立方米,总体下降21.6%,超额完成行动计划目标。

二是严管用水强度,提高高校节水效能

武汉市节水办组织完成44所高校开展水平衡测试,通过测试推动高校完善用水管理及考核体系,完善内部用水计量系统。多所高校在全面体检基础上开展升级改造,综合治理,加大节水设施设备更新力度。亮眼的成绩得益于高校实施全面体检、开展升级改造、推进合同管理等系列组合拳。全市共有武汉工程大学等12所高校实施了效益分享型和效果保证型合同节水管理项目,合同投资额超3000万元,实施后节水量或预计节水量达448万立方米,将产生直接经济效益3945万元。

三是引领示范带头,打造省级节水高校标杆

武汉市节水办立足市情水情,结合武汉市水资源禀赋与高校教育特色,突出亮点,好中选优,大力推进高校节水创建工作,从标准制定、合同节水、精细化管理等方面,着力打造丰水地区节水型高校品牌。组织完成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34所高校的《节水型高校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占全市高校总数的43%。同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正在开展省节水标杆高校创建工作。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武汉市节水办将持续贯彻落实省水利厅、省教育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加快完成节水型高校创建任务》的精神,纵深推进节水型高校建设,示范带动节水型城市提质增效。









 已阅 0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