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23-01-28 10:01  |  武汉市水务局

回眸2022,畅想2023 · 局机关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谈|市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办公室


2022年,市节水办在市水务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节水优先,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全民参与,全方位、高标准开展各项节水行动,我市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显著提升,书写下城市节水的新篇章。

主要亮点工作有——

高质量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第三次复查现场考评,城市节水水平再上新台阶;

高水平筹划节水宣传活动,获得多个国家部级奖项荣誉;

高标准收官高校节水减排三年行动,建成一批典型示范节水型高校。

党建引领,践行为民服务初心

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为民服务宗旨,不断强化办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和党员干部政治素养,紧密结合中心工作,深化丰富下基层实践活动内涵,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落实落地。

扎实开展“三进三送”活动。党员带头组团“打包”送服务,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走访100余家用水企业单位。开展调查研究,持续调查多种场景下的用水情况,剖析节水难点,送技术服务上门,共谋提质增效。

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班子成员第一时间对接包保企业,主动上门援企纾困,及时推送各类惠企政策,以“店小二”精神服务企业,圆满解决各类帮扶问题,用实际行动助力企业发展。

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活动。全面推进行政审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用“一纸承诺”代替一系列证明材料,为办事群众再减负,获市民频频点赞。

顶层擘画,加速提升节水水准

2022年6月,在市水务局的统筹组织和积极推动下,《武汉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经市政府同意正式出台,我市节水改革发展驶入快车道。

规划引领擘画节水事业蓝图。编制印发《武汉市节约用水规划(2021—2025年)》,全面规划新的五年节水工作,聚焦城镇、工业、非常规水源等重点领域,全面布局推进节水型城市和节水型社会建设。

城市节水助推水生态文明建设。2022年8月,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组织的考评组对武汉国家节水型城市建设进行了第三次复查,考评组一致同意武汉市达到新的国家节水型城市评选标准通过复查,并为节水型城市建设“武汉模式”点赞。

突出重点强化节水监管。按照国家省市公布的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对标对表,逐户建立用水台账,严格用水定额计划和用水全过程监管,突出节水技术指导服务,推动用水单元节水增效。

坚持示范带动提升行业用水水平。武汉市高校节水减排三年行动计划工作圆满收官,60所高校单位学生用水量优于省、市标准,17所高校先后建成省级节水型高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创成湖北省首个节水标杆高校,打造全国高校节水样板;大力推进节水型企业(单位)、公共机构、节水型小区和节水示范家庭等用水单元节水载体创建,各行业节水创建率均优于国家考核要求,示范带动作用显著。

守正创新,公众宣传亮点纷呈

牢牢把握节水宣传点线面,不断提升全民节水意识,构建全民参与节水体系,形成全民惜水、爱水、节水新风尚。 

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期间,精心策划“节水宣传”地铁专列活动、百万中小学生“厉行节水”主题线上展演活动和节水宣传“六进”(广场、车站、宾馆、医院、小区、企业)活动。

擦亮节水教育品牌。连续17年持续推进中小学节水主题班会评选活动,获得百万参与量,武汉小学等25所中小学校被评为“武汉市中小学节水教育实践试点学校”。

拓展节水宣传平台。《长江日报》《武汉宣传》《湖北日报》等主流媒体刊登节水工作专版,武汉电视台播出节水公益广告片《家庭节水,一水多用》,“武汉节水”微信公众号,“武汉节水”微信公众号上推送节水文章,全年新编制《节水微课堂》系列短片6集登上学习强国平台并被人民网视频APP、今日头条等多家媒体转载,获得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水利专项赛水利公益宣传教育类二等奖,其中1部短片入选全国100部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成为湖北省唯一入选作品。武汉节水科技馆再获新荣誉,带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命名的“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该馆专业讲解员荣获第三届全国水利科普讲解大赛三等奖。

全民共建共享节水“红利”

打造世界滨水名城,节水须先行。

2023年,市节水办将严格按照市水务局党组的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市的中心工作——以建设世界滨水名城为目标,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快马加鞭,只争朝夕,击鼓催征,不断夯实节水基础工作,做细做实国家节水行动,深度融入涉水专项行动,努力构建全民节水共建共享体系,为我市水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节水力量。



市节水办供稿)


 已阅 0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