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21-11-15 16:11  |  武汉市水务局

市水务局与中国地质大学组织交流会 共谋武汉市水环境治理思路


为进一步深化全市水环境治理,促进高校涉水研究成果转化,实现水环境治理难点“破冰”,2021年11月11日上午,市水务局总工程师王赤兵带队调研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王焰新院士团队充分交流,就地质大学优势学科在武汉市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方面的应用进行深入探讨。

校方高度重视,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代表校长王焰新院士出席并致欢迎词。会上,地质大学结合实际案例,分析了水体氮、磷、重金属等污染物来源、迁移转化过程及溯源测试技术,详细介绍了校方在水污染溯源方面研究的积累与优势。随后,重点介绍了长江流域环境水科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背景、基本情况和代表性成果。该实验室主任为地质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王焰新,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地下水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安全保障,地表水有害组分迁移转化、生态环境效应与控制,地下水地表水交互与生态环境效应。

市水务局介绍了全市水环境治理发展情况、当前难点困惑和下一步治理思路,双方代表进行深入交流讨论。王赤兵指出,经过多年努力,全市水环境治理由点到面,再拓展到流域系统治理,已经进入了深水期,国家层面对水环境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一步如何“破题”需要多方面的技术和智力支撑。

一是开门治水,形成品牌效应。市水务局始终坚持开门治水,积极营造更加开放的平台,为全市治水引入更多人才和高尖技术。地质大学作为市水务局与高校交流的第一站,希望能够以此为起点,与在汉高校共同做好全市水环境治理。

二是项目带动,发挥高校优势。地质大学对地下水研究深入、物探和示踪技术应用成熟,可以发挥自身优势,就当前地表水磷的去除、管网外水比例和构成定量分析等方面难题,依托具体项目,探索进一步的合作。

三是产学研用,实现互利共赢。地质大学拥有多个重点实验室,新校区的资源环境科技创新基地学科优势明显,可以与市水科院平台进行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将成果运用到具体项目上,实现互利共赢。

市水务局污水管理处、市水务科学研究院,地质大学国际合作处、环境学院、科技创新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市水务局污水管理处、市水务科学研究院供稿)



 已阅 0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