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天 是 :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21-09-08 14:09  |  武汉市水务局

武汉经开区万家湖:一颗水草的“重生”


万家湖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核心区域,承担着调蓄洪涝的重要功能。2017年,万家湖水质总体为劣Ⅴ类,2018年10月起,万家湖启动水环境综合整治。


今天,我们以一棵草的视角,来看万家湖如何从淤泥中重生。

大家好,我是一棵草。我和我的家人们生活在万家湖,我们是一个大家庭,大家排排坐,或浮于水面,或沉在水底,您可以叫我们哨兵方阵,也可以叫我们的学名:前置生态缓冲区。

武汉万家湖综合整治工程项目负责人贺继华:“在每个排口的末端,我们均设置了前置生态缓冲区。我们设置梯级层次的、丰富的水生植物品种。通过水生植物的净化功能,植物的根系及叶片的吸附,初步处理排口污水入湖的直接影响。”

您别看我现在这么柔软飘逸,但我也曾被生活压弯了腰。上世纪80年代,我生活的万家湖迎来大发展,工业、养殖业都来了,它们生产的黑水不断冲刷着我,特别是我身边的淤泥兄弟,它们变得又臭又黏,我感到窒息,慢慢枯萎。然而三年前的一天,一阵吸力让我神清气爽。

武汉万家湖综合整治工程项目负责人贺继华:“万家湖中路以西区域,采取的是环保绞吸的清淤方式进行生态治理,我们整个万家湖清淤总方量达到了将近77万方。”

这些年,流行一个词儿叫“循环”,那些与我一同承受了那些沉重岁月的淤泥却并没有离我太远,它们从水中被抽吸走后,作为湖边的园林绿化的养料,培育了我在地面上的兄弟姐妹们。

中交二航万家湖整治项目技术负责人姚壹星:“我们就是进行了一个全湖的清淤,进行处理之后,用于我们园林建设,实现了淤泥的资源化无害化的一个再次利用。”

现在,我还认识了很多智能化的兄弟,您比如说这几位,它们总是知道什么时候拦住污水,什么时候放入雨水调蓄。而更让我惊喜的是,从前总在我身边捞鱼的人们现在成了我的保护神。相比过去的无人问津,越来越多从我身边走过的脚步告诉我,明天又会有新的生机。

武汉万家湖湖面维护人员李先生:“我原来就是在万家湖这从事养鱼职业,现在我的工作是给万家湖维护,我感到很自豪,就是为了绿水青山做一点贡献。”




(转载自武汉经开区微信公众号



 已阅 0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