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21-11-26 15:11  |  武汉市水务局

2021年11月23日市水务局传达学习市委主要领导专题调研城市规划建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2021年11月23日,市水务局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郭元强专题调研城市规划建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局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还审议了《武汉市水务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耕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全市水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刻领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郭元强“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水平,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突出滨水生态特色,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两江四岸’,系统性保护、利用、传承好历史文化风貌”的要求,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水务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不断提高水务规划和建设水平,引领推动武汉水务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务支撑。

会议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认识、尊重、顺应治水规律,牢牢把握城市功能和水务改革发展目标定位,创新规划理念和方法,统筹处理好城水关系,努力实现人、城、水相依相存相荣。

一是处理好城市规划与防洪的关系。城市规划要充分考虑城市防洪保护圈和保护区,留足分蓄洪区,着力完善城市防洪保障体系。

二是处理好城市发展与排涝的关系。深入研究城市超标暴雨内涝风险分析及应对策略,并推动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流程,着力完善城市防涝体系。

三是处理好城市规划建设与水资源的关系。坚持“把水资源作为刚性约束”,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强化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护,确定并严格执行城市蓝线保护和控制要求,着力完善城市水资源环境体系。

会议要求,提高站位,迅速行动,树立精品意识和世界眼光,科学前瞻编制武汉水务发展规划,不断增强规划科学性和指导性,确保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一是抓紧完善《武汉市水务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按程序报批。

二是抓紧编制武汉市水空间布局规划,坚持全市域、全要素、全类型,形成水务一张图,划定水空间、预留水设施空间、明确涉水管控空间。

三是紧编制《武汉市污水收集处理专项规划》《武汉市防洪专项规划》《武汉市(全域)排水防涝专项规划》《武汉市水土保持规划(2021-2035年)》等专项规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措施导向,聚焦并锁定规划目标,不断提升规划编制的科学性。

会议强调,全市水务部门要树立“一张蓝图绘到底”理念,严格规划执行和管控,强化市级统筹和规划监督,“坚持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将人民群众滨水乐水的美好愿景变成美好现实。



(市水务局办公室供稿)


 已阅 0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