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22-01-12 16:01  |  武汉市水务局

压实责任抓落实 全面排查严整治 确保河道行洪畅通——市水务局召开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会议


为贯彻落实水利部、省水利厅有关要求,深入开展全市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2022年1月6日,市水务局组织召开了全市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会议,市水务局河道堤防处、河湖长制办公室、水旱灾害防御处、水利水保处、市水务科学研究院、市水务防汛信息中心及各区水务和湖泊局分管领导和河湖管理督查APP系统管理员等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水利部和省水利厅《关于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排查整治重点关注问题、时间节点要求及相关注意事项。会议结合水利部、省水利厅有关要求,对全市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并对各区提出的问题现场答疑解惑;市河湖长办会同水务防汛信息中心对河湖管理督查APP的注册使用管理等进行了专题培训。会议一并对堤防基础资料整编、堤防及水闸基础信息数据库复核填报等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要求。

会议强调,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是水利部、省水利厅2022年的重点工作,是进一步强化河道管理、守住防洪安全底线的重要举措。各区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领会上级文件精神,严密组织排查整治工作。在排查整治工作中,要把握标准、范围、时间节点,利用好河长制工作平台,对于重大疑难问题主动提请河长协调解决,做到排查全覆盖、问题不遗漏、整改不放松,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会议指出,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各区河长制办公室、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工作方案,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动基层管理单位、沿河街道、企事业单位力量,深入、全面开展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各类问题要逐一进行现场复核,分门别类地制定整改措施,并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排查整改工作成效。市水务科学研究院要加强技术指导,协助分析研判,市级河长制办公室、水行政主管部门将开展抽查和现场督办,并根据各区自查情况开展调研和指导工作。

会议要求,各区、各单位要按照时间节点全力推进排查整治工作,在2022年1月30日前形成10类问题自查清单;在2月10日前将三项清单上报至市级河湖长制办公室、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核;5月31日前基本完成阻水严重的违法违规建筑物、构筑物等突出问题清理整治;12月31日前基本完成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清理整治工作。对于确实难以按期完成清理整治任务的问题,各区需提出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经区级河长或区级人民政府审定后于2022年10月15日前逐级报省级河长制办公室。



(河道堤防处供稿)


 已阅 0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