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天 是 :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21-07-13 15:07  | 

市水务局关于重新公布《武汉市水平衡测试实施办法》的通知


各区(功能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武汉市水平衡测试实施办法》(武水规〔2016〕1号)有效期即将届满,经评估拟继续施行。经2021年7月5日局务会集体讨论,决定继续施行。现根据《武汉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市人民政府令第290号)要求,按程序重新公布施行,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武汉市水务局 

2021年7月13日


武汉市水平衡测试实施办法

第一条 为促进非居民用水户节水管理工作,提高用水效率,规范和指导全市水平衡测试工作,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水利部《取水许可管理办法》和《武汉市城市节约用水条例》等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开展水平衡测试工作的非居民用水户。从事水平衡测试技术服务工作的专业单位应遵守本办法。

水平衡测试是指对用水户内部用水进行系统测试,确定各用水环节水量,根据其平衡关系分析用水合理程度的活动。

第三条 市水行政主管部门主管本市水平衡测试管理工作,市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办公室(以下简称市节水办)负责本市水平衡测试的日常管理工作。

蔡甸、江夏、东西湖、汉南、黄陂、新洲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办公室(以下简称区节水办)在市节水办的指导下,负责本区水平衡测试的组织和服务工作。

第四条 水平衡测试应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技术标准和规范。

第五条 非居民用水户应当每三年进行一次水平衡测试,并根据测试结果及时制定节水工作方案,改正用水浪费问题,提高用水效率。

非居民用水户因经营性质、用水结构等因素改变导致用水发生重大变化的,应当及时开展水平衡测试。

第六条 水平衡测试可以采取自测和委托测试两种方式进行。自测是指非居民用水户自行组织测试工作;委托测试是指非居民用水户将水平衡测试工作委托给具有相应技术力量的专业单位进行。

第七条 非居民用水户需要调整用水计划的,应当开展水平衡测试,并向市(区)节水办提出水平衡测试报告确认申请。市(区)节水办应当为非居民用水户的水平衡测试提供技术指导。

水平衡测试报告确认申请资料包括:

(一)水平衡测试报告确认申请表;

(二)水平衡测试报告书;

(三)委托专业单位开展测试的,同时提供水平衡测试委托书。 

市(区)节水办应当自收到确认申请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提出确认审查意见。本条本款所规定的审查期限不包括技术审查所需的时间,技术审查所需时间一般不超过十个工作日,对于特别复杂的水平衡测试可以延长至二十个工作日。

对水平衡测试报告书确认合格的,由市(区)节水办出具《水平衡测试报告合格通知书》;确认不合格的,出具《水平衡测试报告不合格通知书》,并提出改正意见,非居民用水户改正后可以再行提出确认申请。

非居民用水户对于《水平衡测试报告不合格通知书》不服的,可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市(区)节水办对水平衡测试报告确认不得收取费用。

第八条 水平衡测试报告确认审查依据包括:《企业水平衡测试通则》(GB/T 12452-2008)、《工业用水节水术语》(GB/T 21534-2008)、《用水单位水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GB 24789-2009)和《企业用水统计通则》(GB/T 26719-2011)等标准规范。

第九条 市节水办应当定期对非居民用水户和从事水平衡测试技术服务工作的专业单位提供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

第十条 市节水办可以根据节水发展战略和城市节水规划,组织非居民用水户开展水平衡测试工作。

第十一条 市(区)节水办及从事水平衡测试技术服务工作的专业单位,应当建立保密制度,对非居民用水户的相关资料进行保密,不得泄露。

第十二条 市(区)节水办及其工作人员在水平衡测试管理工作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处理或者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三条 本办法自2021年8月10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第十四条 本办法由武汉市水务局负责解释。



 已阅 0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文章
《武汉市水平衡测试实施办法》解读 2016-08-01
《市水务局关于重新公布【武汉市水平衡测试实施办法】的通知》解读 2021-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