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天 是 :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18-01-20 15:01  | 

市水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一、基本情况

2017年,在市政府办公厅指导下,我局严格按照关于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以便民服务为导向,紧紧围绕“四水共治”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透明化、规范化、便民化,取得了显著成效。主动公开政务信息3108条,编印《水务舆情周报》47期、《重大水务舆情专报》10期,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数160次;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理依申请公开,按时办结。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数、举报投诉数量均为0。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抓机制,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

按照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要求,市水务局逐步完善信息公开长效管理,形成长效常态工作机制。一是落实责任体系。加强组织领导,设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对全局信息公开工作负总责,分管局长对职责范围内的信息公开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各单位、各处室负责人对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同时,明确局办一名同志具体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建立信息公开信息网络,在各部门指定专人为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制定水务系统信息上报指标,细化评分细则,实行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定期通报,继续将信息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提高信息报送积极性。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在《市水务系统信息工作制度》《市水务局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信息公开外部流程图》、《信息公开内部流程图》、《武汉市水务局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等已有制度基础上,针对政策解读专门制定并下发《关于加强政策性解读工作的通知》,明确解读范围、主题、程序及形式等,确保政策真正落地;下发《关于加强政务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工作的通知》,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权威、准确,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高效、依法有效推进。三是完善检查机制。加大内部监督,每月底定期检查站内政务信息发布时效、要素内容、格式规范等,对查找出的不规范问题进行自查整改,借助社会监督,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形成信息公开工作动态管理机制。现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设有12个一级栏目,分别为:机构概况、人事信息、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规定、财政资金、政府采购、行政权力、议题案办理、水务文件,做到了更新及时、准确。

(二)抓重点,推进重大决策透明化

在制定重要政策和实施重大决策时,我局注重重大决策“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做到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确保让公众“看得到、能监督,有意见,可反馈”。2017年4月28日,我局印发《全市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通过市水务局政务网站公告通知栏目,同步对《方案》涉及的治理目标、范围、重点、步骤等方面进行了说明,以便社会公众更好地掌握政策、用好政策。2017年涉及我局的“天河机场第二公路通道第九合同段工程建设项目占用童家湖、马家湖、姚子海部分水域”等占湖审批事项23件,全部依照《武汉市湖泊保护条例》、《水行政许可听证规定》组织听证。听证会上,项目许可申请人就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及具体方案做了陈述,并与听证代表进行质证,同时还邀请市级各大媒体旁听报道,听证结果在网站及媒体进行公示。

(三)抓管理,推动信息公开规范化

一是完善维护管理模式。由局信息中心强化政务网站日常维护,通过继续加大资金投入、技术引进、人才培训等手段保障政务网站安全高效运行。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并指定专人负责信息收集、整理、网站信息内容更新。二是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明确局办一名同志具体负责网站日常管理督办,指导规范信息公布流程,严格保密审查、审核批准、信息发布三道关并负责不定期检查站内信息。是定期开展工作培训。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信息工作培训,就信息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等作系统讲解。今年举行为期两天培训,各区水务局、各功能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局属各单位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信息工作业务骨干,机关处室相关工作人员共90余人参加,进一步提升了对水务系统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四)抓载体,推动信息公开渠道多样化

一是善用传统媒体。主动加强与各主要媒体的联系沟通,有针对性地设置信息公开主题和议题,主动做好重点工作信息公开,持续有力引领涉水舆论走向。二是适时推广新媒介。加强市局政务网站、微博等新媒体推广应用的同时,积极推广湖泊局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汉口江滩官方微博,增进与网民互动,畅通沟通渠道。三是强化信息公开渠道。做好政务信息上报工作,保持每周信息报送不少于3篇的频率,及时向省水利厅、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报送信息120余篇,采用率较高。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建议

虽然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成熟完善,公开渠道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水平有了大幅提升,但由于人员多为兼职且变动频繁,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管理工作还需不断提升;由于技术、人员力量有限等,信息公开内容的及时性与便民性还需进一步改进。

下一步,我局将在市政府办公厅的指导下,抓好工作创新,强化工作实效,更加及时地收集、发布各类水务信息,为群众提供更加全面、便捷、优质的服务,推动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武汉市水务局

                                                          2018年1月20日



 已阅 0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