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天 是 :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

2021-03-24 16:03  |  长江日报

武汉市召开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1年3月22日,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据通报,2016年以来,我市以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为重点,全面统筹推进碧水保卫战各项工作任务。

深化长江大保护工作机制。出台《关于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实施意见》,大力实施安澜长江、清洁长江、绿色长江、美丽长江、文明长江“五大行动”,创新实施“六大保护机制”。出台我市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含磷洗涤用品规定,全国首创长江汉江武汉段跨区断面水质考核奖惩和生态补偿机制,全面实施长江汉江武汉段10年禁捕。

全面控制工业污染。依法取缔“十小”企业,实施涉水“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持续开展涉水工业企业专项执法,严格工业企业环境准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制度,严肃查处超标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

防控农业污染。全面完成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畜禽退养工作,建立了长效监管机制。

控制船舶港口污染。加大武汉市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推进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加强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联合监管,积极推进船舶生活污水收集处置装置改造。

强化生活污水治理。编制全市污水收集与处理专项规划,不断完善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污水处理厂基本实现现状集中建成区全覆盖,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稳步提升,污泥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置。持续推进河湖流域“三清”专项行动,以“三湖三河”水环境流域治理为突破口,稳步推进全市雨污分流及管网混错接改造。

强化水环境管理。深入推行河湖长制,夯实河湖长制责任体系,全面推进官方河湖长、民间河湖长、数据河湖长“三长联动”。

下一步,我市将强化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三水统筹”,在持续改善全市河湖水环境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水环境流域治理及生态系统保护的要素,推动河湖水环境从“达标”向“健康”提升。

发布会上,市水务局新闻发言人程建军围绕“‘十三五’期间武汉市采取的重要举措”以及“下一步武汉市将如何推动水环境治理‘长制久清’”等记者问题进行解答。

以下为回答内容:

“十三五”期间,我市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以水生态文明为引领,以“四水共治”为抓手,坚定不移保护和改善水环境,城市水生态环境状况明显改善,河湖健康逐步实现良性循环,亲水节水爱水护水的良好氛围日益显现。

水环境治理基础设施提标扩容。“十三五”期间,全市新改扩建15座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82.5万吨/日,污水处理总规模达461.5万吨/日,新建污水管网1755公里,“一张干网全覆盖”的格局基本形成,污水处理能力得到全面提升;积极推进污泥处理工作,污泥处置能力达到1700吨/日,中心城区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持续推进雨污分流,截至2020年底,排查市政管网11000余公里,完成6361处混错接点改造;全市海绵城市建成面积达179平方公里。

水环境协同治理机制逐渐完善。2017年,武汉市启动实施防洪水、排涝水、治污水、保供水“四水共治”,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全市水环境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2018年,创新推进官方河湖长、民间河湖长、数据河湖长“三长联动”机制,完善以官方河湖长为主导的治理管护责任体系,健全以民间河湖长为主体的全社会监督参与体系,建立以数据河湖长为支撑的全天候智慧治水体系,社会各界聚焦聚力河湖治理工作。2019年,启动清源、清管、清流“三清”行动,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城管、城建、水务等部门协同作战,市区联动、部门合力治水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夯实。

水环境综合治理成效逐步显现。“十三五”期间,我市水环境治理逐步从形态保护向综合治理转变。全市以水环境质量提升为核心,通过控源截污、水体治理、水系连通、重点流域治理等综合手段,污染源控制取得显著成效,全市水环境稳步向好。全市劣Ⅴ类湖泊数量逐年下降,由2019年30个下降至2020年的6个。完成全市建成区内的65个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并巩固成效,2020年通过省联合检查验收。2020年,东湖作为“城中湖”治理典范,成功创建全国首批国家示范河湖;我市在全国首届幸福河湖研讨会作主旨交流。

下一步,我市将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理念,统筹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和岸线“五水一岸”,打造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努力建设世界滨水生态名城,为我市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提供更加坚实的水环境支撑。一是加快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继续提高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能力,完善污水收集系统,“十四五”期间全市将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07万吨/日。统筹实施清污分流精细化改造。二是健全完善水环境治理工作机制。持续推进“三清”行动,完善长效管控措施,持续改善河湖水质、修复河湖生态。继续深化河湖长“三长联动”,进一步推动各级官方河湖长尽职履责,发挥民间河湖长作用,强化数据河湖长科技支撑。三是坚持流域治理,打好水质提升攻坚战。强力推进南湖、汤逊湖、北湖、巡司河、黄孝河


(转载自长江日报)


 已阅 0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文章